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煤化集团彬长矿业公司2014年瓦斯抽采量破亿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26

陕煤化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始终将瓦斯防治作为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按照“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治理方针,推行“先抽后掘,不抽不掘,先抽后采,不抽不采”的瓦斯治理理念,积极开展瓦斯抽采工作。近年来,矿区各矿井瓦斯钻孔量、瓦斯抽采量、瓦斯利用量逐年提高,2014年,该公司瓦斯抽采量首次突破一亿立方米大关,达1.0241亿立方米,成为陕西境内首个年度瓦斯抽采量破亿的矿区。

完善制度措施,严格责任落实。2014年,该公司各矿井在全面建立健全瓦斯监测监控设施的基础上,积极修订完善《“一通三防”管理办法》、《瓦斯抽采管理制度》、《安全监测监控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并结合公司安全生产实际,严格制定对“瓦斯超限作业的决策者、隐瞒瓦斯超限的责任者;一风吹排放瓦斯、采掘工作面无风或微风作业的责任者”等相关责任人给予免职或解除劳动合同处分的公司《安全管理二十一条红线》,形成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上下联动”、责任、管理、保障、质量“互为一体”的制度管理体系,同时,严格推行“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管理制度,从思想认识、行为规范、实际操作上形成治理瓦斯由措施型向工程型转变,事后追查向超前管理转变,局部防治向区域性治理转变,注重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的科学治理体系。

优化采掘布局,力求源头解围。正在成长阶段的彬长矿业,矿井投产时采掘布局为一区一面,开拓准备尚不到位。这种采掘布局从空间和时间上对矿井瓦斯治理、生产接续工作造成了影响。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彬长矿业将2014年定为接续调整、管理提升年,积极推行“一井两区、一区一面、分区开采”策略,从时空上隔绝采动影响和灾害因素交织,达到分区而治、源头解危、综合治理的目的。同时,在2014年生产过程中,该公司还坚持“科学组织、正规循环、均衡生产、平稳推进”的生产组织方针,抓掘进单进水平提升,抓采掘布局优化,积极为矿井瓦斯抽放营造条件。

倡导科技为先,实现综合治理。2014年,该公司在建立健全瓦斯监测监控等安全设施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完善瓦斯抽采分析实验室,开展瓦斯抽采参数在线监测、瓦斯抽采效果评价和达标评判工作,并积极围绕瓦斯防治、防灭火等关键问题,与中国矿大、西安科技大学等院校合作,先后开展了《大佛寺矿通风系统稳定可靠性研究》、《胡家河矿高瓦斯易自燃煤层条件下瓦斯综合治理技术研究》等重点项目的科研攻关。同时,公司始终坚持区域治理先行,局部治理补充和抽采为主,风排为辅;以风定产,以抽定产的原则,通过地面抽采井、抽采密集钻孔、大直径钻孔、水平长距离钻孔;井下区域预抽、掘前预抽、采前预抽、高抽巷抽采、上隅角抽采等综合立体抽采工艺,强化了矿井瓦斯抽采能力。

2014年,该公司各矿井瓦斯抽采率达到70%以上,采煤工作面瓦斯抽采率达到85%以上,矿区瓦斯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