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东曲矿新年安全新布局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26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东曲矿认真贯彻落实两级集团公司安全一号文件精神和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不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严格安全责任落实,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提升矿井的安全生产水平。

  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该矿把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来抓,并结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广播、OA网等多种载体,在全矿范围内营造的学安全、懂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干部职工认清新形势、树立新观念,把当前的巨大压力转化为抓安全、保安全的具体行动和措施。同时,该矿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利用工伤职工讲危害、班前会事故案例学习等方式,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并积极发挥党员安全责任区、群监网、青监岗、女工家属协管等作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创建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

  明确安全责任,严格考核奖罚。该矿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安全职能定位,以责任管理为主线,实行逐级安全承诺,将安全目标层层分解,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位职工,从而在全矿形成分级管理、逐级负责、权责明确、全面覆盖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同时,该矿细化安全考核内容,突出安全考核奖惩,尤其加大对单位集体、干部、职工的考核奖罚力度,并把各级干部带班下井跟班情况、抓“三违”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情况、生产安全情况等作为考核重点,实施月度考核,逐月兑现,在干部提拔、聘用上实现安全一票否决。

  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责能力。该矿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为契机,各级领导干部对照自身查找问题与不足,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安全工作,以安全无事故为目标,逐月确定工作主题,制订详细规划和措施,严格带班下井制度,按照“三对口、三汇报、双签字、五督查”的规定要求,完成带班下井、跟班、抓“三违”、抓现场培训、抓隐患查处的规定指标任务,掌握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动态,分析不同时期的安全重点和难点,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对重点工作面、不放心地点及边远区域的带班巡视检查,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棘手问题,生产现场发生安全问题必须及时到场到位,亲自指挥处理。

  强化隐患排查,夯实安全基础。该矿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变追查事故为追查隐患,积极抽调采、掘、机、运、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在全矿范围内分区域、分专业对井上下展开地毯式的隐患排查,尤其是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薄弱环节的排查力度,对所有现场查出的隐患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处理,而未能及时处理的,在矿隐患排查系统中进行“四定”,明确整改措施、整改部门、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该矿在坚持每旬开展一次全矿安全大检查和各级领导干部日常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安监处以动态检查的方式,加强对薄弱地点、偏远区域重点检查,并加大对上级安全检查、矿安全大检查和日常干部下井查出的隐患问题的复查力度,确保各类隐患整改到位、措施到位,真正做到隐患闭合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