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轻”理念增强稳健持续发展能力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27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始终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在省外矿井建设中,彻底摒弃传统矿井“大而全”、“小而全”的思维定势,不断创新人、财、物运营模式,确保新项目不背老包袱,实现了省外项目的“轻装上阵”,有力稳固了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基。

一是落实轻矿井理念,确立了“五最六化”的矿井建设新模式。坚持以新模式建设新矿井,建塑了速度最快、质量最好、投资最省、效率最高、效益最佳和采掘机械化、装备自动化、管理信息化、运营市场化、辅助专业化、后勤社会化的“五最六化”轻型大矿建设新模式,把矿井高效发展的着力点放到了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装备水平上来,着力打造轻型大矿、智慧矿山和高效企业。

二是落实轻用工理念,实现了“人均万吨”的矿井建设新标准。在省外矿井人员配备上,严格按照“人均万吨”效率标准编制定编定员方案,充分利用内外两个资源,推进生产辅助专业化和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使新矿井从一开始就具备了“用人少、效率高、成本低、效益好”的优良基因。

三是落实轻资产理念,开辟了“借资生财”的矿井建设新途径。牢固树立“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发展理念,对非核心主业和投资风险较高的项目转变投资方式,通过轻资产运营引进先进技术、社会资本、专有人才和专业化管理方式,实现了借力借势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