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西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 为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文章来源:江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6-05

  今年是江西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已完成近80对服务区的提升改造,以往的高速服务区一改往日简陋拥挤的固有形象,从“标配”变“高配”,服务区变“景区”,成为赣鄱大地上的一颗颗璀璨明珠。

  自2021年初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服务区提质升级工程建设项目办紧紧围绕“三年创一流”的总体目标,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扭住项目干,为服务区提质升级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1.jpg

  创新机制,项目建设刷新“进度条”

  江西高速公路在营服务区提质升级项目建设线长、点多、面广,管理半径大、跨度长、安全风险高、环保标准严,覆盖服务区80余个,工作点225个,项目建设多点开花、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共完成招标(采购)项目69个,签订合同78份,涉及多家单位、多项专业、多个工种。

2.jpg

  为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办构建了科学有效的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建立“五个一”(一张表、一清单、一排榜、一调度、一督查)机制,确保每个提质升级服务区项目均有领导牵头抓、部门负责人亲自抓、现场负责人具体抓,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相继出台了《非招标方式采购管理规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修订)》等制度。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制定了总体计划目标时间表、进度图,逐月、逐旬、逐周、逐天细化分解计划任务,明确具体责任人、责任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出台激励机制,定期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根据每个项目的开竣工情况实时动态调整考核项目,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讲评、一总结。在年度考核工作中,实行项目建设单位与施工、监理、设计单位一同考核,一同评价,全过程高效率推进项目早签约早开工、快投产快达效。

  多措并举,提质提效实现“加速跑”

3.jpg

  5月15日,位于福银高速乐温段K587公桩的七里岗服务区工地上机器轰鸣,综合楼内场施工繁忙有序,到处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彰显出提质提效的“速度”和“热度”。

  2022年4月,七里岗服务区提质升级项目开工。该服务区位于南昌临空经济区,属于城市规划范围,为市政工程,建设审批手续严谨且繁多,且现场管理处人员紧张,“用人荒”的局面一度让项目前期工作束手束脚、进展缓慢。面对困境,建设单位迅速作出反应,重新梳理所有在建项目现场人员配备情况,根据项目空缺岗位的具体需求,及时科学调配人员组织。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办现场处人员增配了2人,施工单位增派现场施工班组,人员数量从起初的50余人猛增至200余人,与此同时,机械设备、原材料等也源源不断聚合到该项目,在短短两个月内实现了综合楼主体结构封顶。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外场路面混凝土浇筑、管网铺设改造等施工,预计6月底将全面完工。

4.jpg

  位于杭瑞高速九景段的石钟山服务区,自今年3月份开工以来,参建人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工程施工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采取节点控制法管理施工进度,通过不断地进行循环控制,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确保施工进度,最终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实现了南区综合楼主体封面,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

  项目推进中,参建各方协同作战,项目监理、设计人员、第三方检测单位加大对各项目现场驻点力度,定期检测施工材料,及时调整优化设计,为项目的建设安全与质量保驾护航。为进一步规范施工,早日完成项目交付,赣州西服务区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化与项目建设相融合,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人心齐,泰山移。正在开工建设的11个服务区整体提质升级工程,以及10余个专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有力有序推进。

  无缝对接,多点发力提升“软环境”

  自服务区提质升级工作启动以来,项目办成立工作专班,从协调征迁到办理报建手续,随时待命、随叫随到,做到真正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推行计量支付24小时办结制,服务区运营管理单位安排人员提前介入,做到无缝对接、完美互融。

  在服务区提质升级改造前期设计中,通过召开专题会、发函等方式将设计方案充分征求运营管理单位意见,且在施工中由服务区负责人全过程介入,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确保一次性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服务区。

  为了确保服务区经营商户入驻后能够尽快开业,服务区运营管理单位梳理各提质升级服务区待入驻商户的经营业态,联合项目建设单位提前对场地图纸进行审查,待审核确认符合要求后告知商户按照图纸布局进行装修,避免了商户自行装修后因现场审核不符合要求而进行二次装修,这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5.jpg

  针对一些新引进的品牌商户,积极配合商户完成相关进场手续,第一时间入场装修。而该服务区的室内外美陈设计突出航空主题,综合楼内设置的初教六、初教八及宇航飞船等模型,也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处处紧扣“航空”主题,彰显个性特色,将为广大司乘带来全新体验。

  为确保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各参建单位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竭尽全力做实做优每一个细节。如七里岗、赣州西等服务区提前将材料选型、定样,确保材料及时供应;临川等现场处会同监理人员优化检验流程,对易出现质量缺陷提前预防交底,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检查力度,确保每道工序即完即检、减少返工;临川、赣州西等施工单位对提前完工的施工队伍采取激励措施,确保了工程进度;各现场处还会不定期组织监理、设计、施工等参建各方反复优化施工组织,处理施工技术重点难点问题,做到“问题不过夜”。

  实干争朝夕,放眼望去,一个个结合地方资源特色、诠释着不同主题的高品质服务区正在焕新蝶变,为展示地域文化、服务公众美好出行和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赋能。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