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晋煤集团推进观念革命做好“破”与“立”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11

晋煤集团五届二次职代会提出,今年要推进三个革命,其中放在第一位的是观念革命,并提出要彻底做到“三个破除”,即破除等靠要熬的“计划经济心态”,破除悲观发愁的“畏难心态”,破除坐等好转的“被动心态”,以及一切不适应新常态的传统旧思维、旧观念,以积极主动、充满正能量的心态应对目前的形势。

破除惯性思维 刻不容缓

在一项职工思想状况调查中,晋煤集团发现,煤炭行业“十年黄金期”, 企业规模迅速壮大,效益逐年攀升,一度成为山西省最赚钱的企业。在蒸蒸日上的发展历程中,部分干部职工形成了一些僵化的思维模式,对企业面临形势的研判缺少客观理性,对企业发展前景和个人预期利益心理期待过高。随着煤炭市场竞争加剧,这些惯性思维日益成为束缚企业改革创新的“藩篱”,阻碍着企业转型发展。

这些惯性思维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习惯于顺风顺水、直线式发展的“盛世心理”。其特征是“偏视”,习惯选择好的一面看,对不好的一面不以为然。其表现与危害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过分看重企业跨越式发展带来的光环和果实,对企业面临的隐性风险与挑战估计不足,对煤炭市场深度调整的长期性与复杂性认识不足。二是面对煤炭市场变局的心理准备不足,应对不够有力。比如,对企业职工收入水平持续攀升而劳动生产率不断下降、吨煤成本不断上升而收益指标不断下降、企业负债率不断上升而盈利能力不断下降等深层次问题关注不够,或者虽然关注到了,但还没有痛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去破解。

二是习惯于有困难找上级、有问题找企业的“依附心理”。其特征是“盯视”,不仅“盯”,而且“赖”。其表现与危害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下级对上级的依赖。比如面对效益下滑,不少下属单位更多是盯着集团公司的优惠政策,而不肯眼睛向内,在提高竞争能力、提高效益上下功夫。长此以往,企业的发展就可能失去根基和源泉。二是职工对企业的依附。比如一些职工总认为企业是一棵大树,子女就业问题靠企业解决,住房问题等着企业去解决等等,一旦解决得不满意就在网上任性抱怨,或上访缠访,导致企业发展的包袱过重,在市场经济中打拼不能轻装上阵。

三是习惯于故步自封、过安稳日子的“安逸心理”。其特征是“内视”,只看到企业内部这一小片天地,看不到外部更广阔的大天地。其表现与危害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只愿干轻松的工作,不愿干苦活累活。比如物流货运大车司机的岗位几乎没有子弟想去干,一些分配到井下一线岗位的子弟,父母总要找种种关系往井上调等等,形成了目前“一线缺员、二线满员、三线超员”的分布构局。二是不愿走出去干事创业。年纪大一点的,总想守着家,不愿走出去;年纪轻一点的,家长总担心吃苦受罪,不让走出去,导致企业偏远地方的人员、人才极度缺乏,在未来发展中缺乏敢闯敢拼的后备人才队伍。

四是习惯于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享乐心理”。其特征是“短视”,只顾眼前,不考虑长远。其表现与危害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缺乏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思想。比如井下一些配件、水泥、沙子等原材料的浪费,设备设施闲置的浪费等等。二是形式主义根深蒂固。比如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公务接待活动中,一味讲排场、讲面子等等。三是个人生活上的盲目攀比。少部分职工在生活中讲吃、讲穿、讲面子,脱离当前实际,盲目攀比谁开的车好、谁住的房大等等。这三个方面导致如今人们盲目攀比风气盛行,许多人的心思没有真正放在工作上。

五是习惯于瞻前顾后、坐等市场好转的“被动心理“。其特征是“轻视”,不愿主动出击,坐等“船到桥头自然直”。其表现与危害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煤炭行业黄金十年“卖方市场”时期,没有牢固树立起“用户至上“的理念,尚未与用户建立起“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牢不可破的关系,如今出现市场危机,一些用户流失,产品销售出去难度大;二是缺乏理性务实精神,认为所有煤炭企业都在经受市场危机,只要熬过这几年就可以了,在“煎熬”中消极等待观望,如此下去,极有可能导致企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丧失竞争优势和市场占有率。

上述这五种心理,与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相背离,对建设“六型晋煤”的危害极大。面对集团公司“稳”的压力,“转”的方向,“改”的任务,必须进行观念上的革命。通过深入开展“三讲三增强三提升”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自发根除思想痼疾,站在更高层次上思考和把握“形势怎么看、企业怎么办、职工怎么干”这一重大课题,为企业转型发展打开新通道、注入新活力。

强化创新思维 势在必行

观念革命,是一个破字在先,立字当头的辩证过程。广泛深入地开展“三讲三增强三提升”教育实践活动,是清空固化思维,树立与煤炭行业新常态和“六型晋煤”建设新要求相适应的创新思维的重要举措。

观念更新,万两黄金。树立创新思维,首先是思维方式的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讲话精神中所体现的创新思维,是我们思维方式与时俱进的有力武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提出,为企业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战略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按照“四个全面”的要求、按照五届二次职代会的要求,转变思维方式,是当前企业思想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

畏惧退缩没有出路,当为不为必失良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媒体资源,营造舆论氛围,形成强大声势,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创新思维,树立五种意识,形成企业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干群合力的强大合力。一是树立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责任意识,坦然应对安全发展压力之大前所未有、生产经营维持之难前所未有、市场竞争之激烈前所未有、技术进步之冲击前所未有、优化产业布局之迫切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愈挫愈勇、愈难愈进;二是树立逆势而上、敢为人先的担当意识,以第一个吃螃蟹的非凡勇气和胆略,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决绝,建设廉洁晋煤、安全晋煤、绿色晋煤、活力晋煤、法治晋煤、百年晋煤,走一条独具晋煤特色的创新之路;三是树立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的拼搏意识,横下一条心,拿出一股劲儿去解决煤炭产能不足,煤化工产业大而不强,煤层气产业受限于区块制约,电力产业发展缓慢,煤机和多经产业发展过度依赖煤炭主业等突出问题,推动企业穿越激流险滩,实现华丽转身;四是树立开源节流、精打细算的节俭意识,清醒认识到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给企业资金运行、项目建设、效益提升带来的严重影响,清醒认识到煤炭行业常态性低位运行的发展实际,保持长期过“苦日子”、打持久战的定力与韧劲,苦练内功,挖潜增效;五是树立居安思危、居危思进的忧患意识,与世界500强对标,与煤炭行业先进单位对标,直面现实,认真查找与世界500强、与煤炭行业先进单位在核心竞争力上的差距,多一份清醒,多一份准备。

通过讲大势、讲企情、讲实干,传播企业决策,讲述晋煤故事,弘扬晋煤精神,彰显晋煤力量,打牢创新思维的根基。要通过层层讨论,人人参与,深刻剖析,针对性整改,找到思维创新的途径,找到思维创新与工作的结合点。要从自身岗位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把创新的思维转化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具体实践。要紧扣职代会提出的“21·10·42·1”总体目标和六方面具体工作,以创新思维抓好落实。在安全生产上,要有安全管理的新思维新举措;在质量效益上,要注重创新创造,在生产经营上推进增量增效,在内部管理上推进挖潜创效;在六大产业上,要以开放的视野,善走别人走过的成功之路,勇走别人没走过的新路,有效解决政策、资金、企地矛盾等难题,培育新的增长点;在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上,要善于打破常规思维,让改革的阻力少些,阵痛小些;在企业科技创新上,更要把创新放在重中之重,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软实力建设上,要创新方式载体,丰富内容形式,在全面开创“六型晋煤”新局面的蓝图里,充分发挥软实力的价值和作用。

真正的活力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内部,来自思想解放的力量,来自观念转变的力量。晋煤集团推动“三讲三增强三提升”教育实践活动,革弊立新,激浊扬清,破除惯性思维,树立创新思维,为全面开创“六型晋煤”新局面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