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同煤集团四台矿逆势扬帆再起航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12

  跨越,是一种奋勇前行的梦想!是一种孜孜不倦的追求!

  对于山西同煤集团四台矿来说,跨越不只是以一种梦幻的形式存在,而是将这种追求化为了一种能够让人听得见、看得见、感受得深的现实。

  回首2014年,四台矿凭着一股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劲头,紧紧围绕同煤集团“求生存、渡难关、增信心、谋发展”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不动摇,全力以赴组织煤炭产量,想方设法降低生产成本,千方百计凝聚稳定员工思想情绪,煤炭产量、掘进进尺、经营指标、外运任务等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均创新高,演绎了一出真实的、动人的跨越传奇。

  有人一定会认为,四台矿之所以能够取得骄人的业绩,无非是其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使然。但事实恰恰与之相反,四台矿地质构造复杂多变,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断层、冲刷、陷落柱等成组成群出现,而且没有丝毫规律可循,掘进战场条件恶劣,综采工作面搬家频繁,矿井防治水工作艰巨繁重……

  “开展‘三大会战’捋顺了矿井采掘衔接顺序;‘三大决战’主动治理水、火、煤尘重大隐患;2015年我们要在前两项活动的基础上实施安全精细化管理,为矿井安全发展打牢基础!”破解难题没有先例可循,四台矿一班人勇于面对问题从容不迫,因势制宜发展思路清晰,攻坚克难敢于破解难题,这座矿井又一次在逆势中扬帆起航。

  “三大会战”稳产高效

  2015年,四台矿继续立足现状,考虑长远,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制定了“超4保5不争6”均衡稳定生产举措,确保矿井安全、稳产、高效。

  超4——合理布置采面,为煤炭产量不低于48.3万吨月度平均计划提供保障;保5——均衡稳定生产,“肥、中、瘦”配采,每月产量控制在50万吨;不争6——遵守发展规律,虽具备月度60万吨的生产能力,但坚持可持续发展之路。

  面对矿井煤层变薄、产能锐减、地质构造复杂、搬家倒面频繁等压力,四台矿在持续推进开拓、搬家准备、机电“三大会战”,抓好采掘衔接、理顺生产环节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综合考虑矿井煤碳赋存状况、生产工艺条件以及矿井长远发展等多个因素后作出的配采调整,将矿井所有煤层赋存稳定的可布置工作面按可采储量和生产条件划分为60万吨以上、30~60万吨、30万吨以下的“肥、中、瘦”三个大类,并将综采队组按使用采煤装备的可采煤层厚度来调整生产部署,使薄、厚煤层得到同步回采。在开采设计上,以采面无法通过的地质构造作为盘区分界线,对原有的小盘区进行重新规划整合,将盘区走向长度由原来的800-1000米增大到1500-2000米,提高了资源回收率。同时以“均衡稳定、高产高效、提标升级”为目标,在生产队组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劳动竞赛。制定台阶加价打包奖励办法,按照产量进尺的数量给予阶梯式加价奖励,同时对综采、掘进生产队组实行末位淘汰和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对未完成月度核定生产任务队组,以及工程质量不达标、检修不到位、影响安全生产等行为进行严格考核,形成了队组之间“比安全、比产量”,员工之间“比干劲、比出勤”的良好局面,全矿在困境中实现稳产高产。

  “三大决战”防患未然

  周边小窑采空区或积存大量积水,或自燃形成火区,巷道开拓、机组采煤过程中伴生出的粉尘也极具爆炸性。为此,四台矿提出“主动治理、超前预防”的工作思路,在全力打造安全质量标准化升级工程的基础上,打响专项整治矿井水患、防火灭火、综合防尘“三大决战”,主动治理矿井自然灾害,释放受影响产能。

  针对矿井水患严重的实际情况,四台矿建立414盘区、303盘区、402盘区三处直排系统,与矿井原有中央泵房形成“一主排、三直排”的矿井综合排水系统,同时组建专业探放水队伍,加强矿井涌水量动态监测监控,2014年全年科学排放采空积水574.73立方米。

  根据周边火区特点,该矿引进粉煤灰充填技术,对工作面采空区的密闭空间进行充填,并喷洒氯化镁防止煤体自燃,加大采空区灌浆力度,实施井上下防灭火综合治理。建立“系统隔尘、源头降尘、专人管尘、全员防尘”四位一体综合防尘管理体系,完善矿井洒水防尘管路系统,引进新型动压注水泵,由专业钻探队伍按照每隔30米施工一个注水孔、每100米240吨注水量的要求,对综采工作面实施煤体注水,有效改善作业环境。

  精细管理 固本强基

  精细管理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径。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摸索和实践,四台矿逐步形成了“精细化管理模式”。

  这个矿把精细化融入到安全管理全过程,出台《精细化安全管理实施办法》,重新修订《四台矿2015年安全管理制度》,对矿井探放水、通风管理、斜井运输、特种设备、标准化建设等方面重新梳理汇总,避免重复考核和交叉考核,便于员工接受和操作。

  有了总规,在各项具体安全管理方面,四台矿也着手立下了“规矩”,基层区队无论是安全制度建设、教育培训、隐患排查,还是材料码放、供电、消防管理、管线吊挂等都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格式,规范形式、内容。

  在各专业工序质量管理上,从巷道开口、掘进施工、综采稳装、正常生产,一步一环、一点一面,全部严格按规程施工,按标准达标。同时,从巷道初次成型、打眼角度、锚杆安装初锚力、挂网质量到设备设施安装全部实名挂牌,促使巷道一次成型,工作一步到位,验收一次达标。

  降本增效 源头管控

  四台矿认真梳理深度挖潜堵漏的关键点,找准突破口,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开展“物资定查、设备定检”挖潜活动,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存量,减少闲置库存,提高资产利用率。同时,推行“六严抓六确保”机电管理新政,为综采队组配置两名机电副队长,保证检修班和生产班皆有机电干部监管,根治以往生产拼设备、使用不科学的陋习,有效提高了设备的开机率和生产效率。

  按照“长计划短安排、近计划远打算”的管理思路,四台矿将挖潜重点放在强化材料配件管理上,要求区队提前报送下月所需材料配件计划,经分管副总审核后再由矿长亲自审批。在此基础上,材料科、机电设备科等职能部门实行物资跟踪管理,设专人深入井下现场监督各生产队组的材料物资消耗过程,确保材料定额准确适用,并完善废旧材料回收奖励办法,严格考核兑现,有效提高了区队旧料复用的积极性。

  2014年,四台矿大力开展自修自制、回收复用活动,自主修理液压支架共计430部,自修采煤机19套,节约修理费用2000余万元。供热科自己承担起供热锅炉、管网、水泵等大修任务,节约费用122万元;材料科组织库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维修技术,在以往自修支护网、钢管钢梁等物资的基础上,又增加小型潜水泵、风动锚头等自修复用品种,全年回收复用物资金额达1100余万元。

  此外,四台矿把提煤质保市场作为矿井确保效益的重点,确立“管理零缺陷,产品零杂物,客户零投诉”为主要内容的煤质管理“三零”目标。从生产源头抓起,严格生产、运输和装车外运现场管理流程,促进了煤炭质量的持续稳定,赢得了用户的青睐。

  党建融入 助力发展

  四台矿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新要求,按照省委“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工作要求和集团公司十项规定,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自我加压严于律己,立足本职稳扎实打,锤炼定力静中有为,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增强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区队、深入群众,掌握实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杜绝“走马观花”式的管理陋习。该矿副总以上矿领导每人月均入井16.7次,在处理安全隐患、现场协调指挥、解决挡手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四台矿党委着力于“三学六问和六个对照”,对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定任务、定方案、定目标,确保活动取得成效。以“改进作风,服务群众”为目标,严厉惩处“吃拿卡要”行为。同时与“入户走访解民情”活动相结合,全矿71个党总支、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了解员工群众目前的生活状况,亲切询问子女入学、身体状况、住房和就业等方面情况,耐心宣传讲解当前集团公司和全矿的整体形势和当前国家的就业政策和集团公司帮助就业的做法等,做到单位所有员工情况“一口清”,切切实实听民声、解民需、为民排忧解难。

  惠民实事 凝心聚力

  四台矿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精神文明六大工程和企业中心工作,开展“一争六创打造八大品牌”创建活动,为矿井继续推进“三大会战”、展开“三大决战”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

  2014年,四台矿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将发言的“话筒”交给群众,把员工的意愿融入工作当中。为保证跑家员工出井后能及回家,增发19时、21时、23时三个时间段的通勤车辆;自筹资金对职工浴室、一号单身公寓修缮,并为一线员工更换大更衣箱;组织劳模对居民小区楼道进行粉刷,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对南山工业广场进行绿地恢复、道路修整。开展“煤海阳光”、“煤海希望”活动,资助困难员工511人次,49.75万元。此外,加速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建起高标准图书馆以及基层职工书屋,满足员工阅读需求。开播道德讲堂,开展“四台好家风”座谈研讨会,引导广大员工群众传承“好家风”、凝聚正能量。工团组织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等主题系列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干部员工做好事、献爱心。围绕“树新风、改陋习”活动,挖掘发展群众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书法、剪纸等传统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让员工群众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享受文明和谐带来的幸福感,凝聚起推动矿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