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煤化黄陵矿业双龙煤业公司
坚持“五级六步”排查法 让隐患不再“任性”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16

  近日,陕西煤化集团黄陵矿业双龙煤业全面贯彻落实范京道董事长在双龙煤业调研讲话精神,对矿井各大生产系统进行全面、系统、细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存在的隐患查实一起,处理一起,及时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减少一般事故、防范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实现安全“三零”目标。

  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模式

  据了解,双龙煤业由职能部室单一排查隐患升级为全员参与共查隐患,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除隐患的新局面,有效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针对地质构造复杂、断层构造多,尤其是进入深部开采,矿井隐蔽致灾因素越来越多的实际,双龙煤业积极开展超前探测等工作,排查井田范围内可能存在的断层、褶曲、瓦斯富集区等隐蔽致灾地质因素,并制定应急防范措施,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隐患的发生,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严格执行“五级六步” 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双龙煤业对隐患分岗位、班组、区队、专业部门、矿井五个级别进行排查,通过排查、记录、汇报、整改、验收考核、统计分析,实现隐患的闭合管理。

  据悉,公司还不断创新隐患排查方式,加强不同时段的隐患排查,强化基层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隐患自查整改工作,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隐患排查治理。对一些边远死角及重点关键场所,双龙煤业兵分六路,由矿领导及职能部室干部以每月交换包保区域的方式进行包区检查,对查到的安全隐患,一律以“三定表”的形式跟踪落实整改,全力消除系统上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矿井的安全生产。

  加大入井人员“三违”查处

  双龙煤业通过严格入井考勤和入井安全确认,并推行集体升入井制度,对于不按规定执行并无特殊原因的人员严格按照“三违”处理。

  同时,加大“三违”人员处理力度,严格执行“三违”人员过五关制度,通过要求“三违”人员进行现场讲评、家协帮助、现身说法等,不断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杜绝思想隐患,牢固树立安全至高无上的理念,争做安全幸福黄矿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