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安琪集团跻身行业亚洲第一、全球第三领先地位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27

  2015年以来,湖北安琪集团捷报频发,继1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之后,企业经营形势不断向好,其中于2013年建成投产的安琪埃及公司不但实现达标达产,而且产品市场越来越好。

  湖北安琪集团从一家小小的科研单位起家,已发展成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公司,主导产品干酵母生产能力从2000吨增长到160000吨,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酵母公司,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86年,作为地方科研机构转体为向面向市场、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为抢占先机,站稳脚跟,企业始终把依靠科技进步摆在首位,依托人才、技术优势,在转体中脱颖而出,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转型和跨越,在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2000年“安琪酵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按照“东西南北中”的战略布局,走出宜昌,在新疆、广西、云南等6个省市投资建厂;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马尼拉、开罗等建成了十多个区域总部和技术服务中心;2013年,投资5100万美元,设计规模年产1.5万吨干酵母生产能力的埃及工厂建成投产。29年间,安琪集团以“发展生物科技,创新健康生活”为使命,将酵母的应用拓宽到发酵面食(烘焙、中式面点)、食品调味、生物化工、人类健康、动物营养、酶制剂等领域,成为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酵母专业化公司。并以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品牌优势、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酵母制造商、成为近十年来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酵母企业,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一个典型的“两头在外”企业,远离资源和市场且地处内陆的生物科技企业,安琪为什么能成为全国一块引人注目的“人才高地”。坚持以人为本,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管理机制,是安琪集团快速发展的力量源泉。

  事业凝聚人。三峡大学李啸博士在完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课题后,主动加入公司团队,主持开发的酵母浸出物开发和应用课题,其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中国现代生物工程高端氮源的国产化。目前,公司已成为全国酵母行业唯一一家融科研、开发和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包括20名国内领军人才和6名国际酵母专家在内的全国酵母行业最强大的研发团队。先后承担并完成了65项省级以上科研攻关项目,获得87件国内发明专利、26件国际发明专利。

  待遇激励人。集团先后投入了3000万元,投入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与国内外一大批科研院所、知名生物工程公司建立了广泛的技术协作网络,与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共同招收了一批博士后,完成了一批重要研究课题。集团每年还拿出净利润的5%奖励科技人才,截止目前累计发放奖励资金3000万元。为使优秀人才能在企业扎根,安琪集团实行“三优先、三到位”服务(即享有安居住房优先、安排家属子女就业优先、福利待遇优先;办公设施设备到位、科研经费到位、配套服务措施到位),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机制造就人。安琪集团成立了人力资源开发小组,系统研究和管理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打破传统的组织设置方式,将企业科技人员与生产、销售、管理人员编成若干个研发项目小组,实行矩阵式的科研项目开发,实现了科技人员的最佳配置,又使科研成果迅速得到转化应用。与此同时,建立科学的考核、晋升和淘汰制度,坚持分配、使用向有贡献人才倾斜,将科技人员管理与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机结合,使之成为“一池活水”。企业有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在30岁左右时就被破格提拔到高级主管、课题负责人、研究所负责人等岗位,到企业工作不到4年的陈克权就担任了集团“一五”项目部部长。集团还对企业科研开发的各个关键岗位进行细分,创设了首席主管和主管等职位,实行行政、业务(技术)双通道制度,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成长阶梯。1996年大学毕业的宋宜兵分配从事面包制作,逐步成长为烘焙应用技术总监,并被中国焙烤与糖制品协会聘为全国烘焙大赛评委。人才队伍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集团被认定为全国55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之一,先后荣获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进步奖、湖北省长江质量奖等一系列荣誉。

  多年来,安琪集团始终将社会责任放在与经营责任同等重要的位置,把“发展生物科技、创新健康生活”作为企业的使命,始终坚持“天然、营养、健康、美味”的理念,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安琪集团不断引进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及方法。率先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SEDEX道德体系等认证,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一步步实现着“做国际化、专业化生物技术大公司”的战略愿景。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安琪集团始终诠释着“技术质量为生命”的真谛,践行着从“优秀到卓越”的辉煌。

  在安琪,每一件产品,都要经过多项严格的在线指标检测。品质管理精益求精,将质量纳入绩效管理KPI,追求有质量的产量。对供应商进行分级管理,实施准入和周期性的现场审核,对有食品安全风险的供应商实施一票否决,为安琪公司产品质量稳定、食品安全奠定了基础。

  在安琪,以“把产品卖给最挑剔的客户”为衡量标准,做服务品牌的标杆。安琪集团鼓励每一位管理人员,要勇于与乐意和挑剔的客户打交道。敢于直面挑剔,满足不同地区的标准、各层次客户的要求,造就了今天的国际化安琪。

  安琪集团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多达37项,除了制定了主导产品面用酵母、酵母抽提物国家标准外,还主持制定了国家标准《饲料添加剂饲用活性干酵母》以及酵母生加工产品行业标准。为进一步引导酵母行业的发展,安琪正在制定国家标准《酵母及酵母制品分类导则》,该标准建立了酵母产品应用领域和酵母制品的分类目录,将形成酵母产品国家标准分类体系,它将成为酵母行业的发展指南。

  安琪集团开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无铝害油条膨松剂,完全替代传统油条中明矾的使用,彻底解决了油条食品中的铝害问题;开发的甜酒曲,同样是作为健康有益的微生物产品,实现了米酒制作的标准化、健康、卫生和安全;开发的酵母抽提物YE以其“增鲜增味、平衡异味、降盐淡盐、食品属性、耐受性强”等优势,被越来越多的调味品企业认可;开发的福邦品牌复合酵母、酵母硒、酵母细胞壁等系列酵母源饲料,能替代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素使用,大大降低了因为抗生素泛滥造成的食物链和人类健康的风险;开发的酵母葡聚糖,是高效新型免疫因子,广泛应用到食品、医药、化妆品、动物养殖等众多领域。近年来开发的酵母浸出物、酵母蛋白胨等产品,凭借“天然、营养、健康”的特性,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巨头的行业垄断,为广大生物发酵企业提高了产品竞争力,消除了动植物氮源所带来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