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节能环保新技术助力城市治污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20

  把工业余热充分利用起来,进行集中供热,从而降低燃煤使用,减少大气污染,山西太钢“高炉冲渣水直接换热余热回收技术”将这一梦想变为现实。据山西省科技厅、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介绍,该技术在相关技术领域独树一帜、首开先河,走在了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技术的国际最前沿。

  太钢“高炉冲渣水直接换热余热回收技术”历时6年反复研究与试验,在解决冲渣水腐蚀性强、纤维性悬浮物多、渣水磨琢性强、热量回收难度大等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与创新,实现全水量取热、余热利用效率最大化,节能水平高,率先在太钢得到成功应用。2014年太钢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利用的供暖面积达到700多万平方米,占到太钢为太原市供热总量的41%,拔掉了太原市区内的小烟囱,减少了小锅炉使用量,为市区的碧水蓝天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一技术也在国内得到推广和应用,2014年6月,河北迁西县得知这一信息,派人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后,邀请太钢工程技术公司赴该县承担设计集中供热工程项目,历经9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太钢工程技术公司团队顺利向业主交出了漂亮的答卷。据悉,截止目前,国内利用太钢该技术进行集中供暖的面积累计达到1200万平方米。

  从太钢工程技术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接到了更多同类型项目,京津冀地区就有三个。

  近年来,随着太钢高炉煤气柜、焦化CDQ、烧结余热回收等一批环保设施的投运,以及不断加大各工序余能余热的回收利用力度,截至目前,太钢实现了钢铁冶炼过程中产生的余能余热全部回收利用,走在钢铁行业有效利用工业余热方面的最前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