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公交集团成为国内城市公交行业首家运用数据模式的企业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23

  日前,青岛公交集团在总结提炼60余年公交运营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依托企业先进信息管理系统产生的海量数据,建立和应用了青岛巴士12—3+7数据运营模式,这意味着青岛公交集团成为国内城市公交行业在经营管理中运用数据模式的首家公交企业。

  为了适应经济新常态,释放管理创新动能,优化资源配置效率,青岛公交集团建立了12—3+7数据模式。其设计是:以年度为周期,由单位月份、重要阶段、关键节点三个层级构成,形成点面结合的数据应用平台。“12”是指对一年12个月份的数据进行月度追踪和分析,实现数据化管理和全过程控制;“3”是指对公交企业夏运、冬运、春运三个阶段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7”是指对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假期7个关键节点的数据进行研判。通过导入相关数据进行预测、分析和利用,掌握市场变化,调整管控手段,提高管理水平。

  青岛巴士数据模式描述了符合公交作业特点的时段划分,具备数据收集、量化分析、指导优化等功能,不仅为业务职能部门及其工作提供数据平台,实现数据的更新和积累,而且应用科学分析方法,透过数据表象发现波动规律,能够为持续优化管理质量提供决策支持。

  该数据模式贯穿于企业战略资源、服务创新、运力结构、智能建设、企业文化等领域,目前,已应用于公交营运、安全、稽查、技术、服务、宣传等日常工作中,成为企业创新管理、提升质量的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