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南郑州机场国际货航网络基本成型22条货运航线联通亚欧美

文章来源:河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24

  一条直线距离仅3600米的跑道,让地处内陆的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了越来越紧密的联系。4月20日,记者从河南机场集团获悉,目前,郑州机场飞往亚、欧、美三洲各个国家的货运航线达到22条,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基本成型。

  “作为不沿边、不靠海、没有本土航空公司支撑、缺乏航空运输资源的典型内陆机场,郑州机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郑州道路’。”河南机场集团总经理杨献波说,经过三年发展,河南机场集团客货运输的质量和结构发生了可喜变化。2014年,郑州机场国际和地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82%,占货邮总量的55%,国际和地区货邮量已超过国内货邮量,全货机承运的货邮量已占主导地位。

  而机场全货机运营的“得意之作”,非“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莫属。目前借助该航线,从郑州机场发往欧洲的货物已辐射至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芬兰、比利时等重要区域。仅仅是抓住了卢货航这个“牛鼻子”,由此延伸出来的产业链条就全盘皆活:2015年1月,双方合作的“新鲜卢森堡”项目把首批欧洲的奶粉、干红、申根酒庄好酒、德国啤酒等空运到郑州;接下来的“新鲜中国”等商贸项目,也将把河南省大量的优质产品销售到欧洲市场……

  “河南省借助卢森堡枢纽为郑州机场航空货运配套地面分拨和仓储服务,增强对欧洲货运市场的辐射能力,完善郑州机场国际航线网络,提升了自身在国际货运领域的竞争力。”在杨献波看来,郑卢“双枢纽”的轮辐式网络已然初具规模,成为“货运为先、以货带客,国际为先、以外带内”的生动实践。

  郑州机场货运的快速发展,使河南省融入世界的步伐明显加快。3月28日,国家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中明确表述,支持郑州、西安等内陆城市建设航空港、国际陆港,深化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认为:“‘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而是沿线国家节点城市的大合唱,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将给沿线各国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当前,遇上“一带一路”这个大机遇,郑州机场进入又一个发展黄金期,一系列的优化河南临空经济发展环境的举措将相继推出。2015年年底,郑州机场二期工程也将建成投入使用,届时,郑州机场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双跑道、双航站楼的枢纽机场。根据计划,2015年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将突破50万吨,跻身国际一流货运枢纽机场行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