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威海北洋集团借势智慧城市建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29

  山东威海北洋集团作为智慧威海建设的投资运营主体企业,在全面参与智慧威海建设过程中,顺势启动自身业务转型升级战略。

  一是通过内联外引,解决产业融合困难。组织专门班子对企业转型升级进行充分考察论证,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短期、中期、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目标任务与具体措施,在企业内部组建了由10余家分子公司组成的“智慧城市事业群”,力促产业项目的攻关与整合,同时积极寻求外部资源,引进青岛海信、神州数码、大连华信等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以项目合作或资本合作的方式,承担智慧威海的建设项目。外引内联的发展模式既缓解了建设资金压力,也为项目管理和后续运行维护打下了基础,得到了山东省和住建部分管领导及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可,有效解决了产业融合的难题。

  二是加大研发投入,拉动企业技术转型。积极发展高附加值产品,深挖现有行业市场,先后与清华物联网中心、北大物理研究所、中国计量学院、山大、哈工大等学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采取委托开发、共建技术中心等形式,提升技术应用水平、开拓市场需求,重点培育物联网感知层核心技术、云计算技术以及涉及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技术,有力拉动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发挥创新平台作用,支撑主导业务发展。依托云计算中心和自身的物联网、智慧城市业务基础,重点设立电子信息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引导、培育一批专注不同业务范围的小微企业与创业团队,形成良好的创业发展氛围和产业集群效应,促进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技术含量不断提升。同时,通过发展高附加值业务,聚集吸引更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壮大群体规模,形成产业集群,推动地区产业经济的结构调整与类型升级,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做大做强。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建设微信、微博、网站等直接与服务对象沟通互动的平台窗口,全面推进和完善智慧城市建设的社会舆论导向及舆论环境,扩张智慧城市建设公共信息的持续发布与广泛传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决策、战略部署实施进程的社会公众知晓率、关注度和参与度,将云计算、智慧城市、物联网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服务项目做精、做细,充分考虑市民、企业单位和城市管理者等服务对象的需求、使用和利益,确保服务对象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