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岱庄矿改革创新活力迸发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5-05

  2015年以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岱庄矿牢牢把握改革激发活力、创新推动发展的关键所在,矿井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一是内部市场化工作全面推进。以实现完全市场化为目标,持续深化内部管理,深挖内部潜力。矿领导班子考核层面,将班子成员纳入到市场化考核范围,制定《2015年度矿领导班子成员内部市场化经营目标考核办法》,领导班子收入全部与分管工作完成情况挂钩,每月进行一次考核。工区管理层面,重新测算一级市场结算单价,将单项工程人工单价提高50%,提高了各工区承揽单项工程的积极性。一季度,全矿各工区共承担单项工程391项,赚取收入206万元,既打破了过去外部人员独家“垄断”的局面,又降低了外委费用支出。班组建设层面,积极推行大班长经营管理模式,做实班长“四项权利”,实现了班组与职工双向选择,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技术市场层面,制定下发《岱庄煤矿自主创新奖励办法》和《岱庄煤矿内部技术市场管理办法》,加大对创造收益、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奖励力度,实行一月一收购,次月鉴定推广应用,并将成果转化率纳入到了总工程师业绩考核之中。一季度,全矿共收购19项科技创新成果,直接创效89.4万元,奖励创新人员8.2万元。

  二是矿井机构改革有序开展。以实现机构更精简、人员更精干、管理更高效为目的,本着有利于安全管控、现场管理、生产组织的原则,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制定改革方案,召开动员大会,积极稳妥地完成大工区改革,构建了“八区、三厂、两中心”的生产新格局。大工区改革后,实现了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技术管理创新初见成效。围绕集团公司提出的“四优、四推、四减、四提”创新工作总体要求,结合矿井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立82项重点工作课题,全面深入地推进各个领域的创新创造工作。一季度,全矿共完成“四个四”研究课题9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