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上港集团“三位一体”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5-14

  上海上港集团在推进转型发展和强港建设的过程中,注重强化工作路径、价值认同、舆论宣传上的引领,在员工队伍中营造“凝心聚力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软环境。

  一是从工作路径上强化引领。围绕集团年度工作方针,实施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集团党委聚焦6个方面26项行政重点工作,立足于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引领和保障改革发展的政治核心作用,制定了5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以及60条具体措施。除了党委和行政重点工作这张“主干图”以外,集团纪委、工会、共青团等条线也都逐一进行了工作目标任务的细化分解,形成了条线和系统工作的“分支图”,指引各基层单位对标重点工作,结合实际抓好措施细化和任务落实。通过建立党委与行政、集团与基层以及党委、行政、纪委、工会、团青“双重、两级、五线”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模式,有效促进了工作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地。集团借助每月部室工作例会、季度会、半年度会等,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估、一年一考量,确保全年重点目标任务在执行上不走神、在推进上不跑调、在落实上不失真。

  二是从价值认同上强化引领。以深入践行“承接历史、承载使命”的集团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建设上港和谐家园与幸福企业为价值坐标,以营造“忠诚、敬业、奉献”的企业风尚为价值内核,着重从“知”与“行”的结合上精准发力、凝心聚力。在“知”上做深文章。围绕干部职工普遍关注的集团发展大事,进行形势任务基础材料的梳理与整合,作为“乡土教材”方便职工更清晰直观地知晓身边事、企业事、集团事。结合专辑、专刊、专版、专栏宣传,分层开展贯穿全年的形势任务教育。同时借助现场宣讲、知识竞赛、趣味问答、心得箴言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促进互动、增强实效。在“行”上拓宽渠道。围绕学技术、学业务、学管理,重点推进“百师百徒”带教活动,由128名导师结对带教138名徒弟。在签订带教协议、落实管理细则的基础上,结合劳模课堂、劳模工作室建设等,扩大技能传帮带的辐射效应。围绕集团“效率服务年”活动,深化以“强港使命,你我共行动”为主题的立功竞赛,以“揭榜攻关”为核心载体,开展全员性的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激发广大员工的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三是从舆论宣传上强化引领。紧跟时代步伐、贴近企业实际,顺应员工心理接受、信息获取方式等方面的新特点,加强新形势下的宣传工作。改进宣传方式,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结合运用。在运用企业报、简报、网站开展宣传的同时,重点依托集团微信平台,传播“上港声音”。转变宣传手法,更加注重把镜头和版面聚焦基层一线,更多地运用群众语言和基层实例进行特色提炼和工作总结,以群众感受评判工作成效,增强宣传引导的关注度和认同感。创新宣传载体,以“上港故事”为载体,挖掘和讲述平凡岗位的不平凡故事,寻找和推介身边的正能量。结合劳模事迹宣传以及征文、书画、摄影、微电影征集展示等活动,宣传和弘扬“最美上港人”,凝聚基层实践、员工创造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的上港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