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内蒙古电网加快新能源发展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5-18

  近日,由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调通中心主办,以“加强服务、持续创新、促进新能源发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主题的内蒙古电网2015年新能源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华能新能源、国电新能源、京能集团等主要新能源发电公司负责人、各风电场及光伏发电企业负责人、内蒙古电力调通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2014年内蒙古电网新能源发电调度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总结,特别对各新能源发电企业关心的“三公”调度、发电量信息发布以及电网结构造成弃风的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分析了当前内蒙古电网新能源发电调度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困难,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各新能源企业代表分别就运行中存在的困难、新能源调度等内容,与公司调通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截至2015年3月底,内蒙古电网风电装机容量1271.5万千瓦,风电场129座;光伏电站投产85座,装机容量321.7万千瓦。2014年,内蒙古电网风电发电量234.8亿千瓦时,占全网总发电量11.1%,同比增加6.8%;风电利用小时2090小时,最大发电负荷769万千瓦,日电量最大1.47亿千瓦时。全年光伏发电量23.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6%,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为1749小时;光伏最大发电负荷115万千瓦,最大日发电量847万千瓦时。

  2014年,在网内各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密切配合下,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克服用电负荷下滑、小风年风机发电利用率低等困难,圆满完成自治区经信委电量计划。但受国家光伏产业政策影响,2014年内蒙古电网光伏电站投产容量快速增加,现有光伏规模已接近电网电力平衡瓶颈,随着光伏发电容量的持续增加,当电网处于冬季供热期等调峰困难时段时,尖峰期限电不可避免。另一方面,电网负荷增长不容乐观,截至2015年4月22日,蒙西电网总发电量同比增长0.03%,全网供电量同比降低5.3%,虽然电力公司多措并举,持续提高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接纳,但自治区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地区负荷增长趋缓,新能源消纳难度增大。2015年全网预计新增装机835万千瓦,其中公用火电361万千瓦、自备火电172万千瓦、风力发电115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05万千瓦、水电82万千瓦。全网装机,特别是自备装机进一步增加,也将加剧新能源和常规能源的发电矛盾。

  根据以上形势,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调通中心将按照国家及自治区有关精神,做好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的各项技术准备工作,促进新能源发电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在调度运行的层面上,保证各参与方合法权益,实现多方共赢。继续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持续提高新能源接纳水平,充分发挥抽蓄电站的作用,提高电网调峰能力,优化电网调度运行,同时要求各新能源企业高度重视调度运行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