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集团:全力打造全球绿色钢厂典范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5-27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新常态下,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也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生态环境安全、环境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经济的新常态下,产能过剩之严重、装备和品种同质化程度之高的钢铁行业,尤其艰难。当下,以高产能、低需求、低效益、高压力为显著特征的钢铁行业仍然处于严冬当中:2015年一季度,大中型钢铁企业出现了大面积的亏损。

  眼下,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钢铁行业都面临着新的环保压力,这一压力连同来自市场的压力、订单的压力、资金的压力,形成了四座新的大山,压得一些钢厂喘不过气来。

  然而,在山西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可以看到,伴随着春天的脚步,生机盎然,一个都市型绿色钢厂在顽强地前行。

  环保指标的一票否决

  前不久,在2014年评优评先的考核会上,一个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完成的很好,决定授予2014年的先进单位,但因为环保指标稍微差一点,最终取消了评优评先资格。

  董事长李晓波说:“对于环保指标绝对不能有一点马虎,就是要在环保指标方面画出一条的硬杠杠。”

  太钢把“对标找差”的方法应用到节能环保工作中,不断深化落实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以世界一流钢厂为标杆,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绿色发展战略管理体系和对标指标体系,对各级管理者、各单位和职工进行全面绿色绩效考评。2012-2014年环保经济责任累计考核约820万元,按照《太钢文明单位考核办法》中“文明单位否决条件”,2012-2014年间,焦化厂、炼铁厂、加工厂、粉煤灰综合利用公司由于发生环境污染分别被否决了“文明单位”、“先进党组织”的评选。

  不仅评先评优,如今,太钢所有职工身上都有环保指标。环保指标的倒逼,使职工动脑筋,想办法。

  日前记者到太钢时,炼铁厂竖炉业务部的工长樊猛辉刚刚完成了对竖炉的技术改造,大大提高了废弃物的利用率。

  太钢在2011年首创的竖炉冶炼,本身便是用固废冶炼固废的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竖炉的原料是不锈钢冶炼产生的含铬镍固体废弃,竖炉用砖则是除尘灰。这一创新回收了太钢每年近百万吨的不锈钢固废。

  “然而,除尘灰制砖时由于一些指标控制不好,容易产生粉末,竖炉用砖的成品率上不去。”樊猛辉随即指着桌上的一台像微波炉的仪器告诉记者,“通过反复研究和论证,我们巧妙的加装了一台分析仪,花的小钱,办了大事,如今,竖炉砖的强度值明显提高,粉末污染物显著下降。”

  太钢集团能源环保部部长冀岗对记者说:“这样的例子很多。虽然太钢许多节能降耗指标都位于行业前列,但职工还是想省点再省点,拧干毛巾的最后一滴水。”

  为绿色让路

  在太钢采访,一颗大树长在路的中央,引起记者的好奇,太钢厂容科陈翠荣说:“这棵长在马路中间的大树,我们叫它‘爱绿树’,类似这样的情况,太钢有好几处。”

  陈翠荣回忆,几年前,太钢进行路网改造,有几颗树龄近百年的国槐成为马路拓宽的“钉子户”。把它们进行移植,怕移植不当,伤了大树,但不移植,又影响路网建设。在左右为难时,公司组织的一次绿化工作检查,使这个难题迎刃而解,检查组经过短暂讨论,当场决定,保持大树原地不动。

  检查组现场的讨论,陈翠荣至今记忆犹新。“这棵大树历经风雨沧桑,至今依然挺拔茂密,它见证了太钢的发展。”;“一定要保持原地不动,让这葱郁苍劲的绿色提醒着一代代太钢人在发展的大路上飞奔时,首先要为绿色让路,我们叫他‘爱绿树’”。

  如今,这几个独特的风景线成为了钢城人永久的记忆,成为对职工进行绿色发展教育的天然教材。

  太钢董事长李晓波说:“生态环境建设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持续推进厂区环境绿化、美化和空气净化,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发展,为加快绿色转型、推进可持续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通过不懈努力,几年时间,太钢人硬是将厂区绿化覆盖率由不到20%提升到39.33%,一座生态型园林化钢铁企业在缺水干旱的黄土高坡显得异常耀眼。

  9万市民进太钢,观绿、赏绿

  太钢的发展已经紧紧地融入太原的发展之中。这一点,家住十里铺的安凤莲深有体会:“只要不下雨,每天都要带着小外孙推车围着太钢的围墙走走,小家伙可喜欢太钢东门喷泉广场的喷泉了!作为紧临太钢近20年的老住户,我一直好奇太钢这些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于是报名参加太钢‘环保公众开放日’的活动。”今年81岁的老人赵禛文,是参加这一活动的市民中最年长者,也是太钢的一名老职工。赵禛文的老伴依旧记得丈夫每日回来时灰头土脸的情景,但却忘了给他洗过多少件衣服。她要亲眼看看,太钢一天比一天更洁净 。

  “真没有想到,一个钢厂能变成一个花园,钢厂里面有牡丹、有荷花、有大树,太不容易了。”市民张芬感叹的说。

  晋西集团83岁的离休干部秦盈五说:“太钢是太原人的骄傲,通过参观我看到了太钢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太钢为国家作出的巨大贡献。希望我的后辈也能学习‘双良精神’,努力为社会作贡献。”

  “中国的钢铁企业,超过70%位于全国的大中城市。事实证明,钢铁企业是能够解决好环境污染问题的,德国、日本等国家能做到,我们也能做到。”在与市民的见面会上,太钢表示,“我们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不是达到或超过国家、国际标准,我们把让周边的每一位居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据不完全统计,太钢周边的高楼达到100多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信赖太钢这个“邻居”。

  据了解,太钢从2010年设立“公众开放日”,邀请市民免费参观太钢,目前,已有9万名市民走进太钢,领略如画的钢城风貌。

  甘当城市“清洁工”

  近年来,太钢不仅把自己的小天地的废弃物吃干榨尽,还打破了厂区的界线,主动成为所在城市的“清洁工”,同时成为带动当地资源循环利用的“发动机”。

  “太原市有6个城区,我们太钢便包下了尖草坪区所有生活污水的处理。”太钢集团能源动力总厂污染控制室主任马良自豪地说,早在2009年,太钢成立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中心,主要回收处理太原市尖草坪地区居民及流经北涧河、北沙河的生活污水。

  能源动力总厂水处理作业区主管赵瑞峰介绍说,仅污水处理一项,太钢便投入超过1.5亿元。城市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可达到工业循环补充水的标准。“这样算下来,我们每天都能从污水中‘捞回’3万立方干净水,同时每年还太原减少COD排放5000多吨。”

  环保发展无“边境”不仅是用一条管道消化了城市污水,还有另一条管道把发电余热温暖了太原市的千家万户。

  太钢能源动力总厂热网首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钢铁生产过程中,电力消耗的同时还要产生大量余热,以前全都白白排掉。现在,太钢通过技术革新,成功回收利用废气并转化为热能,通过管网向社会输出热源,替代了太原市北部的大量燃煤小锅炉。

  截至2014供暖季,太钢通过余热回收利用,供热面积达到1900万平方米,温暖了太原几十万住户,成为当地集中供热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测算,为城市提供集中供热热源1900万平方米,相当于淘汰20吨的小燃煤锅炉500多台,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3500多吨、烟尘排放5000多吨,节约燃煤5万多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