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酒钢集团坚持以主题教育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6-07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酒钢集团按照既定工作要求,坚持主题教育和项目建设相结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项目建设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建设难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节点推进,聚焦“大抓项目”、聚力“抓大项目”,以项目高效落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640.png

酒钢集团新建一号焦炉生产现场

  紧盯问题 在调查研究中解难题

  近期,酒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1#2#焦炉优化升级建设项目、储运部嘉东料场绿色智能化改造项目、宏兴股份炼铁工艺装备“三化”改造项目等重点项目现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整体情况。每到一处,班子成员都看现场、询问题、深交流,肯定工作成绩,指出问题不足,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要求相关人员要处理好安全、质量和速度的关系,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生产经营稳定顺行。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酒钢集团各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发现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和堵点,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在调研项目过程中,党员干部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从以往的“跟着项目走”转变为现在的“跟着需求走”,不仅找准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还通过分析研究,找到了解决各类问题的“真措施”。

  在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酒钢集团各项目部主要负责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现场摸实情、解难题,真刀真枪找差距、明方向,实心实意抓整改、抓落实,完善了项目建设“总体方案”——分解任务、明确时限、制定措施,加大涉“建”领域安全监管力度,严控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筑牢项目建设齐抓共管堤坝。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优化施工组织,加强协同配合,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640 (1).png

酒钢集团储运部嘉东料场绿色智能化改造项目1号C型料场生产现场

  科学组织 在挂图作战中夯基础

  重大项目始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强引擎”“动力源”。

  今年以来,酒钢集团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项目建设始终,用好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红绿灯”,把好项目“入口关”,着眼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通盘考虑企业规划和发展实际,综合考虑环境容量、资源耗度、投资密度,科学论证项目“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选准了多个好项目、大项目、高质量项目,真正做到“提着篮子选好菜”。

  “2023年,酒钢集团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2个,其中续建项目54个、新建项目28个,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18亿元。这些项目建成后在节能降耗、产品结构优化、延链补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酒钢集团工程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为建设“出彩”项目,各项目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责任、扛任务,大力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措施,持续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坚持分类包抓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和关键节点,按日、按周、按月推进选矿、炼铁、烧结工序“三化”改造、节能降碳和新能源就地消纳等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争取为项目施工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助推项目建设再提速。

  依托权责清单,酒钢集团工程管理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分头包抓重点项目,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责任,持续盯控新启动项目进展情况,合理安排建设任务,策划开展评价、设计、设备、施工类招标工作,实现了“各司其责、高效快捷、风险可控”的管控目标。

  截至5月15日,酒钢集团51个续建项目复工开工,现场施工人员合计约6200人,在施工黄金期,形成了大干项目、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节点推进 在实干干实中见成效

  4月20日,储运部嘉东料场绿色智能化项目一期工程1#C型料场输出系统投入试运行,如期实现了阶段性目标,向着建成高效集约的智能环保综合料场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5月8日19点56分,酒钢集团新建1号焦炉建成投产,成功产出第一炉焦炭,标志着酒钢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取得新进步。

640 (2).png

酒钢集团宏晟新能源12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现场

  5月10日,酒钢集团宏晟新能源12MWp分布式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成功,标志着酒钢首个分布式新能源项目投产运行,对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优化电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

  实干干实不停歇,重点项目建设忙。按照时间节点,酒钢集团各项目部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一如既往的耐力、一往无前的魄力,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各项目部认真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部署,坚持政策跟着项目走、要素围着发展干,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底线,科学谋划、倒排工期、主动落实,守住了安全关、质量关、环保关,稳步推动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中,形成了扛起责任抓落实、形成合力抓落实、奋勇争先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特别是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包抓领导、项目负责人、监理人员、施工人员等同吃同住同劳动,顶烈日、斗风沙,抢工期、抓进度,严操作、保质量,为顺利推进节点目标加足马力、奋进实干,在建设一线汲取养分、凝聚力量、践行初心,保证了项目建设科学实施、高效推进。

  经过建设者们坚守岗位、奋力一线,前四个月,酒钢集团完成项目投资12.23亿元,完成计划的101.24%,同比增长14.62%。其中,实施钢铁产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15项,开展信息化、智能化项目14项,稳步推进绿色化发展、数字化转型,为公司创造增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