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投资集团推行清洁能源战略打造低碳环保经济链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17

  广西投资集团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环保政策和自治区节能减排工作部署,注重安全环保和科技创新,2014全年投入环境保护及污染控制项目资金3.9亿元,尤其在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方面更是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各企业累计排放氮氧化物同比下降达34.97%;在减少煤炭消耗上,各企业累计实现节能206373吨标煤,完成各级工信委下达年度节能任务的105.54%。进入“十二五”以来,连续四年完成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火电企业均安装烟气脱硫装置,同步投运率达96%以上,脱硫效率在95%以上,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能耗、废物排放量逐年下降,为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集团下属企业来宾电厂创新性地实施“白泥废渣替代脱硫石粉”项目,使制浆企业不再需要将白泥运至租用的填埋厂填埋,减少了火电企业“石灰石—石膏”脱硫法对石粉的使用和依赖,避免了因开采石灰石和进行白泥填埋造成的环境破坏,环保效益显著。

  此外,集团下属桥巩水电站为保护红水河渔业资源,维护生态平衡,积极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活动,2014全年放流鱼苗50万尾以上,品种涵盖鲢鱼、赤眼鳟等当地名特优鱼类。

  目前,集团力争抓好现有30万以上燃煤电厂近零排放改造工作。集团公司3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如达到近零排放标准,则每年可减少排放粉尘约525吨、二氧化硫约3610吨、氮氧化物约3780吨,能够为全社会减少燃烧约480(450-520)万吨的标煤,折算成标煤价约40亿元。上述数据表明,燃煤电厂主要污染物排放完全能够做到比燃气电厂更清洁、更环保,实现“准清洁煤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