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内蒙古森工集团林区全面停伐第一年春防实现“零人为森林火灾”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23

  2015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春季森林防火实现了“零人为森林火灾”,这是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第一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内蒙古森工集团(林管局)紧紧围绕“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为目标,强化科学防火、专业灭火、依法治火,提高综合防控能力,为保护国有林区生态安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筑牢思想防线 打好“主动仗”

  一支支森防队伍相继组建成立,一份份森防宣传资料发放到千家万户,一个个防火措施落实到林场村屯……2015年春防期间,林区森林防火工作亮点频现,保住了一方青山绿水,为林区36万名职工群众织就了一张全方位立体“防火网”,打赢了森林防扑火 “主动仗”。

  多年实践证明,搞好森林防火工作,领导是关键、群众是基础、重点在基层。用老百姓的话说,防火就是防人,只有管住人,才能有效地管住火源。森工集团(林管局)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在防火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狠下功夫,制定了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以“抓防火、保生态、促改革”为主题,坚持明确主题、宣教先行的工作思路,媒体主导、群防群治的工作方法,以人为本、确保安全的工作原则,常规宣传、重点突出的工作部署,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不同阶层民众的防火意识,使防火知识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屯。并开通防火微信,在公路沿线布设宣传彩旗标语,通过武警森林部队开展兴安警地“绿海”行动,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范围,筑牢森林防火思想防线,切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万顷碧波,毁于一炬。林区对重点区域实行封闭管理,严格做好堵卡检查、野外用火审批、 “三清”巡护、特殊人员监管等工作,做到“封住山、看住火、管住人”。森工集团(林管局)森防指相继下发了《关于林区提前进入春防紧要期,认真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严格入山管理的通知》,全面封山禁火。林区各地强化地企联防,落实“十户联防联保”责任制,实行入山“三证一金”制度,对农牧业点、野外作业点进行动态跟踪管理;管护局、各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温河等单位组织开展武装“三清”,加强监测、巡护、检查,清除无证入山人员,严格火源管理,确保春防工作从源头抓起。

  强化灾前防范 捍卫林缘红线

  4月中旬,蒙古草原火多次如翻滚的火魔一般呼啸而来,直击阿尔山,对林区森林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肆虐的火势紧逼林区林缘红线。森工集团(林管局)森防指密切监控,主动出击,严密防范,先后派出兵力1400余人,点烧国境防火隔离带20余公里,有效地防止了外火入境,英勇顽强的森林战士,唱响了感人至深的扑火战斗赞歌,展现了务林人的风采。

  为何林区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战斗胜利?这得益于林区各地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宣传,严控火源,突出重点,靠前驻防,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上下形成了众志成城抓防火、全力以赴保平安的良好态势。

  防火期内,林区划分7个联动作战区,与森林部队、气象部门、各媒体召开对接会,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任务;针对可燃物载量逐年上升、严重超标的现状,林区各地抓住积雪刚刚消融、土壤含水量充足的有利时机,采取跟雪点烧的方式,完成4600余公里计划烧除任务;结合停伐后一线生产人员转岗的实际,将转产的一线职工择优补充到专业或季节性森林消防队伍中,保证每个局专业森林消防队员达到200人以上,远征扑火队员达到300人以上,集中食宿、加强训练,提高作战能力,确保春防用兵需要;森林武警部队官兵到重点火险区靠前驻防,完善各地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建立预警响应机制,补充更替专业森林消防队员,为巡护人员配备交通、通讯工具,不断强化灾前预防。

  确保责任落实 提高防扑火综合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一步提升了林业生态建设地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作为主体生态功能区总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无疑对林区森林防扑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林区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路网密度低、一线扑火人员老化更替困难等问题。虽然春防期已经结束,但林区地域广袤,各地差异较大,夏季火时有发生。受干雷暴天气影响,林区仍有一定的危险性。

  为确保责任落实,2015年春防期间林区认真执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为森林防火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严格请销假制度,明确分工,严明纪律;成立三级防火督查组,采取巡回、蹲点、明察暗访方式,深入到重点火险区严查、细查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一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宿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做到情况清楚、调度及时、上报迅速、处置得当。对卫星发现的热点,按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核查反馈,坚持火灾信息归口上报,坚决做到 “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与此同时,林区正积极争取2015年国家新批复林区森林防火项目,通过森林防火项目的实施,全面提高林区防扑火综合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