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安徽省企业淮南矿业集团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
共建国内首个内河LNG工程项目

文章来源:安徽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25

  6月19日上午,安徽省企业淮南矿业集团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在淮南举行芜湖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及配套工程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刘健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淮南矿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世森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王中安在协议上签字。

  淮南矿业集团副总经理杨林主持签约仪式。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副总经理王建文,总法律顾问黄保光出席签约仪式。

  刘健对淮南矿业集团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强强联合、合作发展表示祝贺,对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参与安徽省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表示感谢。他指出,安徽省是国内天然气市场增长最快、增长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双方开展LNG项目建设,将有助于安徽省调整能源结构。希望双方能立足安徽,放眼全国、长江流域,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为起点,不断丰富合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为稳增长、促投资,推动安徽省能源结构调整提供重要支撑。安徽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将一如既往地为双方合作做好服务。

  王世森介绍了淮南矿业集团和皖江物流有关情况。他说,淮南矿业集团是个百年企业,近年来由单一的煤炭企业发展成为煤炭、电力、房地产、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多元发展的大型能源集团。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在当前煤炭行业经济困难时期,企业新产业起到了较好的风险对冲作用。芜湖港是长江能源输出第一大港和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集装箱主枢纽港。2010年淮南矿业集团战略重组芜湖港,成为控股股东,去年芜湖港更名为皖江物流。对于双方的合作,王世森表示,在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淮南矿业集团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开展LNG产业全方位合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有利条件。希望双方能尽快成立工作组,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共同把国内首个内河LNG工程项目建设好,拓展进一步合作的空间。

  王中安介绍了中海石油气电集团的情况。他指出,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是中海油全资子公司,统一经营和管理中海油气电板块的业务。集团现拥有完整的LNG产业链,是国内最大的LNG供应商,在行业内处于领军地位,现正将LNG产业向内江、内河拓展。他表示,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与淮南矿业集团“一见如故”,淮南矿业集团拥有良好的港口资源,市场资源,实力强大,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我们对双方开展合作,共同推进LNG在安徽的应用推广充满信心,也希望双方未来能在长江流域的合作上取得更大进展。

  据悉,按照合作框架协议,淮南矿业集团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将在芜湖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LNG有关项目,并以芜湖LNG转运站/接收站为中心,开展全产业链合作,将LNG产业链向长江上、下游及淮河、巢湖等水系延伸,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加速业务拓展和转型升级。

  目前,国内已建成的LNG接收站均在沿海,芜湖LNG接收站是我国首座内河接收站。此次合作有利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在安徽省拓展油气产业链,有利于淮南矿业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有利于完善安徽省天然气基础设施、优化能源战略布局、加快安徽省及长江水运清洁能源应用推广,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