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注重技能人才培养助力矿井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29

  近年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把管好人、育好人、用好人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不断完善培养机制,优化培养模式,搭建多元化培养平台,倾力打造安全高效团队,为矿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是创新载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建立了矿、专业管理和基层单位三级培训模式,制定实施详细的培训计划和学习考核机制,实行一日一题,一周一查,一月一考。开展了“机关管技人员送课下基层”以修代培活动,根据基层单位的培训需求,按照采煤、机电、运输等专业,把书本里没有、现场中急需的实操技术作为重点,组织基层技术骨干现场面对面教知识、传技巧,把培训课堂放在生产一线,使培训形式和内容更加贴近基层。

  二是搭建平台,发挥技能人才引领作用。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举办了采矿、机电本科班,通过与大专院校职合办学,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矿井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上档次的目标。结合矿井实际,根据岗位特点,采取外委和内培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了放炮员、采煤机司机、综掘机司机等专业工种培训。在个人学和练的基础上,采取班组、区队、专业层层比赛,在各矿井单位每年举办一次技术大比武,从而激发了员工学技术的积极性,推动了矿区职工技能素质的快速提升。

  三是强化管理,畅通技能人才培养成长渠道。先后制定完善了《员工培训管理办法》、《操作岗位员工考核意见》等管理规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矿、区两级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和管理体系,评选出技术“标兵”、“能手”和“骨干”,完善高级工、技师的岗位设置,坚持评聘分开、层级管理,不定期组织技术交流活动,推广好技术、好经验,为各类人才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调动了员工勤学善钻求上进的积极性,营造了争当技术能手、岗位技术尖子的良好学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