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庞庞塔矿挖潜堵漏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29

  为积极应对日趋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庞庞塔矿“眼睛向内”挖潜堵漏,在全矿范围内积极开展“反浪费、堵漏洞、增效益”主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省下的就是挣下的,现在区队把材料看得可紧了,根本没有材料丢失浪费现象。”该矿内部市场化管理办公室主任秦廷斌说,“2015年矿上对区队的材料考核全部实行定额管理,节余部分按50%奖励区队,超出部分按100%否决责任区队绩效工资,并联责相关责任人。所以,只要能回收复用的材料,区队就会主动回收修复。”2015年1-5月份,该矿实现废旧材料回收532.63万元,比计划多完成32.63万元,而且各区队对回收物品的复用率达到60%以上,极大地节约了材料购置费用。

  该矿还广泛开展自主加工、“五小”创新等活动,由通风科负责自行研制的井下自动风门、机电科发明并制作的双驱动电滚筒装置等创新成果,既填补了矿井的技术空白,解决了安全生产的技术难题,又有效节约了费用支出,成为该矿战胜市场危机的又一条重要途径。同时,该矿还积极筹划了各类支护材料的自行加工制作,既可有效消化企业富余人员,又可更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

  该矿把质量标准化建设作为防止浪费的重要抓手,从狠抓工程质量入手,坚决杜绝出现次品工程、返工工程和无效进尺,有效防止了人力物力上的重复投入和支护材料的损坏浪费。同时,该矿还对井下水泵、人车实行定时运行,严格控制皮带空载运行,有效降低了生产电力消耗。与此同时,该矿还从地面办公、生活投入控制入手,对全矿办公用品、办公车辆消耗、业务招待费等定额标准全部进行了重新核定。地面工程一律取消委外施工,由井下抽出的富余人员自行建设。同时该矿还从小处着眼,倡导全员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持续开展“人均节约一千元”活动。通过多措并举,5月份该矿管理费用减少5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