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建工集团:围绕中心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08

  山西建工党委下设13个基层党委、52个党总支、369个党支部,截至2014年底,共有党员9354人,其中在岗党员5712人,预备党员154人,离退休党员3388人,不在岗党员254名,入党积极分子1305名。近年来,在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山西建工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以项目党建、人才队伍建设、“争旗创优达标”竞赛、党内救助帮扶等工作为抓手,认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生产经营,维护了集团和谐稳定,为集团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

  一、结合企业实际,深入开展项目党建工作。

  工程项目是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源头、对外形象的窗口,在生产经营中居于决定性地位。山西建工党委将工作重心下移,认真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于2008年提出在工程项目上开展项目党建工作,以“支部建在项目上”为重点,要求项目党组织要与工程项目“五同步”,同时每年进行“项目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不断推进项目党组织建设。经过多年的深入开展,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项目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持续提升,示范带动了企业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和保证了施工任务的安全顺利推进。项目党建工作已成为山西建工集团党建工作的亮点和品牌,得到了省领导和省国资委党委的高度评价。

  二、围绕企业发展所需,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集团总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重点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集团上下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人才工作成效显著,受到了省国资委党委的充分肯定和表扬。一是制定《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考核管理办法》、《经营管理后备人才管理暂行办法》并严格执行,不断加强了经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出台《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与基层党政领导签订人才工作目标责任状,持续推进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三是下发《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管理试行办法》,通过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和举办山西省建筑业职工技能大赛,有效提高了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技能水平。此外,山西建工党委在去年6月份和12月份在山西四建和山西一建组织召开了人才工作现场推进会和年度人才工作总结会,在今年4月份召开了集团人才工作大会,通过经验介绍交流、先进单位表彰,整体推进了集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三、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每年组织召开“联述联评联考”专题会议,不断强化了基层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格局,加强全系统基层组织建设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二是坚持在基层党(总)支部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争旗创优达标”竞赛活动。“争旗创优达标”竞赛活动作为山西建工党建工作的一个传统品牌工程,形式灵活、内容丰富,融入了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经过多年的坚持开展,推动了全系统党支部工作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促进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三是设立了“特困党员救助基金”,建立了基金管理使用制度,将每年的七月一日定为“党内捐款献爱心日”,定期对特困党员进行慰问,使困难党员亲身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企业的温暖。

  四、认真贯彻落实细则要求,持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多年来,山西建工两级党委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集团党委每年都要对集团党员发展工作进行规划部署,提出目标要求;基层党委每年年底都要认真审核党支部上报的积极分子培养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下一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基层党(总)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发展党员,并注重从施工生产一线、生产技术骨干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从而减少了发展党员工作的突击性、盲目性。

  按照集团党建“十二五”规划部署,集团党委在2011年制定“十二五”时期党员发展规划时提出,计划年均发展党员260名,总量控制在1300名左右。但是从2012年开始,党中央在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方针上做出调整,特别是2013年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并明确未来10年党员数量年均净增1.5%的具体目标。2013年10月份,全省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又对今后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具体要求。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办发[2013]4号文件和全省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集团总公司党委工作部于2013年10月14日至18日赴基层单位进行党建工作调研时,对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宣贯。同时,我们也结合集团企业实际对入党名额分配方式进行调整,从2014年起按照基层单位入党积极分子数量比例分配入党名额。基层党委严格按分配的名额进行发展,对于党支部上报的的发展对象,采取党委会议票决的方式,好中选优,使党员队伍结构、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2014年8月参加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示范培训班后,集团总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将示范培训班精神传达到各基层党委,并购买《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500册学习读本下发到每一个党支部。在三季度书记会议上,集团总公司党委将培训班精神再一次传达,并要求各基层党委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要求传达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集团党工部也及时组织基层党工部长对细则特别是发展党员工作基本流程和省国资委的发展党员实施办法进行了认真学习。在发展党员工作中,集团各级党组织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确保了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有序。同时为了保质保量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基层党组织将“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好的典型,帮助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并把教育和培养工作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始终。2014年,全系统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共发展党员150名,其中35岁及以下的113名,占发展总数的75.3%,大专及以上学历的145名,占发展总数的9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