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兖矿集团采煤塌陷地治理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16

  近年来,山东兖矿集团高度重视采煤塌陷地补偿和治理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认真履行煤矿企业治理义务,累计采煤塌陷的13734公顷土地绝大部分已得到了复垦治理和综合利用,形成了煤炭企业、搬迁村民和当地政府多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实现了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一是农民利益得到保障。塌陷地治理后,失地农民一方面从兖矿集团获得1200-1600元/亩/年的土地的塌陷补偿,另一方面利用恢复的土地进行农林种植和项目建设等,积水塌陷地复垦用于养殖、观光旅游,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二是城乡环境得到改善。兖矿集团始终坚持采煤塌陷地治理、压煤村庄搬迁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累计投入资金近50亿元,已完成47个压煤村庄(单位)的搬迁,搬迁村民15386户、53206人,建设新村房屋约190万平方米,极大提高了搬迁村民居住水平,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

  三是资源效益得到发挥。实施采煤塌陷地治理和压煤村庄搬迁,不仅释放了煤炭资源,促进了地企协同发展;同时也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十五”以来,搬迁村庄旧址占地面积8391亩,新址占地面积4897亩,节约土地资源近3500亩,均用于济宁市城市建设和招商项目用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