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交运集团开启公交出行线上定制新模式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30

  7月28日,青岛交运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交运行”微信公众号推出“交运定制服务平台”,关注微信号的市民即可在该平台定制属于自己的专属交运巴士和定制校车。交运集团在探索“互联网+交通”定制服务领域实现了出行模式的革命,是聚焦创新驱动、实施“三创”行动的一项具体举措,让居民“行有所选”,开启大数据时代的公共交通2.0模式。

  一是颠覆出行线路设置方式,市民有更多自由选择权。交运定制服务平台改变了原有的“我有线路你来选”的传统方式,创新开启“你定线路我开通”新型模式,乘客只需在“交运行”微信号填写出行需求,交运网络应用中心对每个人的出行需求进行大数据分析,就能自动为有相近出行需求的人量身定做交运巴士及校车出行线路。定制校车还首次面向幼儿园开通线路,家长与孩子可以同时乘坐,送孩子去学校、送家长返回家,市民只需一次付费即可享受两次专属服务。

  二是拥有300余部定制车辆,由市民确定适合的车型。针对不同市民的出行需求,交运集团首批推出的交运巴士涵盖了高端依维柯、豪华大巴等不同车型的300余部车辆,座位数从18座到42座不等。所有车辆均为交运集团自有车辆,车辆运营的安全要求、技术标准和服务规范均严格统一,驾驶员也均为通过选拔并接受定制服务培训的优秀员工,此外,车厢内还配备了广播、电视、WiFi、报纸袋、饮用水、医药箱等人性化便民设施,交运集团可以根据市民的不同要求安排特定车辆。

  三是定制出行的性价比更高,让市民获得更多的优惠。在价格上,定制交运巴士与出租车、专车等相比更省钱,以单程20公里为例,只需10元钱,一天往返仅有20元;在路程上,规划最优线路,并可使用公交专用道,减少等待时间;在舒适度上,专人专座、一站直达。乘坐定制交运巴士让市民放下私家车,共同参与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在发布交运定制服务平台的同时,交运集团还开展了岛城首个市民出行大型有奖微信调查活动,参与定制出行需求调查,即可有机会获得交运巴士免费乘车券、双层观光巴士套票、“游大沽河看青岛变化”等近千个奖品。

  “交运定制服务平台”业务的推出使乘客从“行有可乘”转变为“行有可选”,成为岛城现有公交主干线的补充,满足现有公交体系无法满足的出行需求。“交运行”微信公众号收集并对市民出行需求大数据进行分析,将为岛城公共交通体系的发展和完善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提高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