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省信用联社“七抓七查”加强和规范基层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四川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30

  四川省信用联社党委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部分基层单位党建工作存在弱化和虚化等问题,以“七抓七查”为重点,加强和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强化执行力建设,夯实党建基础,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农信改革发展。

  “七抓七查”严格标准。一是明确具体内容。即:抓制度建设、查是否健全;抓党内生活、查是否严肃认真;抓党员管理、查是否规范;抓完善记录、查是否务实;抓廉政建设、查工作实效;抓亮证上岗、查落实情况;抓宣传监督、查是否到位。二是制定考核办法。编制《四川省农村信用社基层党建工作“七抓七查”检查表》,对“七抓七查”工作要求进行细化,通过随机抽查、专项调研、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各级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量化打分,对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年末统筹进行专项考核,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取得实效。三是严格逗硬奖惩。把“七抓七查”的落实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职务调整、班子动态管理、单位和个人先进评比的重要内容。对敷衍塞责、履职不到位,党建工作没有起色的,取消单位党组织及个人年度评优资格,对党组织书记予以问责,严重失职的坚决进行调整。对抓党建成效显著、亮点突出的党组织,给予通报表扬;对党建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并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六个层面”明确责任。一是各级党委在党建工作上负总责,在抓贯彻落实上负全责。重点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密切联系基层和群众,强化宣传监督,加强指导督促等。二是各级党委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统筹安排,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遵章守纪,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抓好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务实开展“书记接待日”活动等。三是党委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基层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指导督促基层加强“八小工程”建设等。四是各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强化警示教育和正风肃纪,重点抓好党员干部涉及吃拿卡要、收受红包礼金、庸懒散浮拖等问题整治,严格执规执纪,强化监督检查。五是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阵地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亮证”上岗,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员工,落实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六是共产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个结合”务求实效。一是坚持与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有机结合,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二是坚持与改革转型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适应新常态,为改革转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三是坚持与业务经营有机结合,促进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四是坚持与“风险控制年”活动有机结合,强化规范意识,提升执行力,严防风险和案件事故发生,以经营业绩、风险控制成效和改革转型成果等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