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化集团转型升级取得效果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03

  近年来,湖北宜化集团克服经济持续低迷、产能严重过剩等宏观不利因素影响,克难奋进,砥砺前行,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今年1-6月份,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06.27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实现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65%,经济增长质量显著提升,企业转型升级取得预期效果,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加快上下功夫,在转变上动真格,在发展上见实效,宜化集团就能闯出一条科学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只有真转,才能巩固宜化在行业中的标杆、龙头地位。”集团董事长蒋远华讲这番话时,坚毅的目光里充满了信心。正是因为宜化跳出以前“规模扩张”的发展陷阱,大力推动“三转”,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才有今天可观的效益。

  向资源富集区域“转”

  面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场大考,敢闯敢拼的宜化人打响了“以资源为中心布局产业”的新战役。为实现转型升级,近年来宜化集团在投资上“有所为,有所不为”,由单一制造业向产业和资源整合之路转变。他们以宜昌及周边的磷资源为依托,通过实施“采选加”一体化,大力发展高端磷复肥和磷精细化工,先后建成230万吨/年高端磷复肥生产能力、310万吨/年矿产品的采矿能力;以内蒙古、青海、新疆、贵州等西部省区的煤资源为依托,通过实施“煤电化”一体化,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建成了年产700万吨尿素、150万吨PVC生产能力,特别是新疆宜化的尿素完全成本比内地低40%左右,极具竞争优势;以湖北应城、重庆万州盐资源为依托,通过开发联碱生产技术,大力发展盐化工,建成了200万吨/年纯碱生产能力。“化工企业,资源为王”,现集团拥有煤矿、磷矿、盐矿、硫铁矿、汞矿等各类资源储量达60亿吨。

  向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转

  宜化人认识到,利用现有优势,开展多元化经营,可以规避风险,实现资源共享,产生放大效应。近年来,宜化集团陆续利用销售采购网络发展了商贸、物流,利用当地投资或搬迁取得的优惠土地发展了房地产,利用工程技术优势发展了化机、蓝图设计院,利用化肥网络发展了种子、农资超市,实现由传统制造业向低碳经济产业的转型升级。2014年新产业的产值和利润达到305亿元和3亿元,分别占集团总产值和总利润的36%和53%,已开始与传统产业平分秋色。新兴战略产业一经出世,就显示出巨大的比较优势,昔日的种子产业已冲破襁褓,成为企业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经统计,其累计投入产出比高达50%,而传统产业一般仅有10%;其人均销售收入是传统产业的5倍,人均利润是传统产业的2倍,其中金融业的人均利润甚至达到传统产业的20倍左右。

  向产品结构调整转

  以前,宜化集团在突出向行业聚焦方面独树一帜,大手笔同业并购一直是宜化集团做大做强的“金钥匙”,但现在产能严重过剩,这把“钥匙”也不灵了。近年来,宜化集团向内使劲,挖潜增效,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比如说把生产效益不好的产品调整为生产效益好的产品。宜化很多产品是关联的,如煤既可以生产甲醇,也可以生产尿素,还可以制合成氨等多种产品。如果合成氨市场好就多生产合成氨,把甲醇减少一部分,这是通过一家工厂内部产品结构的调整来化解产能;还有就是调整不同工厂的产能,有的工厂所在地电费高、原材料价格高,市场也不好,就要减少产能;把市场好的、能源价格便宜的、效益好的工厂开满负荷。宜化还主动进行产能升级,比如关闭3个小厂整合成1个大厂,将一些技术含量低、规模小、落后的化肥品种淘汰掉,转而生产规模大、更能适应市场需求的肥料品种,做到既节能又环保。

  “十三五”期间,宜化集团将推动企业不断实现“两转(转型升级、转换机制)两立(立足宜昌,走向全国;立足主业,走向多元发展)”,由以前做大做强向做强做优转变,在继续发展化肥、化工主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学发展型企业为方向,打造“百年企业、千亿产业”的战略发展新格局,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