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双行线”并驱加快青年人才培养速度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07

  近年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结合科学技术、现代化设备与日刷新的实际情况,创新实施“双行线”培养模式,力促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成才,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储备人才力量。

  “课堂厂房”模式加快业务技能培养。对新分配的大学生以及各基层单位的青年技术人员,采取不定单位、不定岗位、不定专业的形式加大培养力度。打破传统培训教育模式,创新思维,把网能大学、综修车间、机电设备修理厂都作为理论实践基地,采用理论加实践、“课堂”加“实景”的全新培训模式对青年职工进行培训,使之成为“一门通、两门精、三门懂”的复合型技术人才,为矿井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双师培训”模式加快综合素质提升。凡是新分配的大学生,在实习期内为每个大学生选配一名技术人员作为理论老师和一名技能操作师傅,签订师徒合同,促使新分配大学生快速掌握煤矿生产工艺和流程,更好地融入工作。同时,鼓励技术型的青年员工积极申报技师、高级技师,开展“学历升级”,并对申报成功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奖励,促进青年员工实现技能和学历上的双丰收。

  “上挂下联”模式加快复合型人才进步。针对岗位、专业、技能不同,把群众认可、品德优良、有文化、有能力的优秀青年推荐到管理岗位,安排挂职区队长、技术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助理,并建立专门档案,对挂职岗位期间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的进行合理分配岗位,纳入后备技能人才序列。挂职合格的,择优充实到生产一线,并定期进行换岗,使青年职工尽快熟悉岗位、熟悉设备,成为懂管理、会操作,能上能下的综合性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