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北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抓班组“细胞”建设 筑牢安全管理基础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26

  今年以来,河北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以推进长治久安、本质安全为目标,不断深化班组安全建设,强化理念、方法、载体创新,全面激活班组建设细胞,促进班组安全自治,进一步巩固了安全管理基础,为矿井的安全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矿从副总、职能科室管理人员到现场跟班管技人员,再到班组长、安全员全部划分了责任区科,要求责任人对所负责区科的班前会、现场管理等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最大限度地发挥管理人员在班组建设中的作用,提高班组管理水平。他们还将先进的MBA教育尝试引入班组长培训工作中,在深入分析班组长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的基础上,将培训内容按照功能、特点分为六大模块,采取模拟演练的方式,着重提高班组长现场指挥能力。同时,组织开展全方位的员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以此选拔出的优秀作为班组长长后备,并提高技能待遇,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成为班组自学的动力源。

  与此同时,该矿积极构建班组“链式循环模式”。以班组工作内容的标准化、工作要求的指标化、工作步骤的程序化、工作考核的数据化和工作管理的系统化为目标,推进班组工作实现无缝对接、闭环管理,确保工程质量零缺陷、安全生产零事故、班组员工零伤害。并采取员工易于掌握但实用性较强的危险源辨识和评估方法,简化风险预控管理制度,提高了风险预控管理水平,强化班组风险预控管理。

  今年以来,该矿从公司、区科、班组到个人,建立起了逐级分解、层层落实、一抓到底的班组绩效考核标准及奖惩机制,重点突出自身建设、安全建设、民主建设、创新创效、创优建设的班组管理考核和安全、质量、任务、成本以及文化建设的业务管理考核,激励带动落后班组进步,将班组建设引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