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威海市二热电集团突出“五性”加强内部审计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27

  山东威海市二热电集团在加强内部审计过程中突出真实性、合规性、关联性、准确性和介入性。

  一是真实性。审计物资结算发票、核对供货单、入库单、验收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改正,确保了发票结算数量与实际入库数量相符,结算金额与采购审批金额相符。

  二是合规性。审计合同立项的合规性、合同内容合理性,审查采购合同的采购项目是否与经批准的需求计划相符、是否按规定程序选择供货商;工程合同是否立项、施工队伍选择是否合乎规定、工程结算标准是否有据;合同价格的计算是否正确等。

  三是关联性。审计各项付款业务,审核总金额4.9亿元。主要审查付款项目是否有事前审批,是否签订合同并按合同履行相关义务,付款方式是否与合同约定相符,预付款是否合理、有无风险控制;采购项目是否报经批准、采购程序是否合规,所采购的物资是否及时到货、质量验收或设备安装调试是否合格、发票是否正常结算,工程付款是否已审计工程造价或进度造价等。

  四是准确性。审计竣工结算书,竣工结算值审减幅度为26%,参与结算付款进度审计,节约进度付款25%;编制招标控制价,节约工程支出20%,企业内审的准确监督,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

  五是介入性。参与招标工作,做好投标单位资质与财务状况审查工作,认真履行招标监督职责;配合基建等工程管理部门做好工程验收和签证工作,认真核实工程量和签证情况;协调与指导中介机构完成外墙保温及热计量改造工程的测量审计工作,共测量了1227栋楼、核算完工建筑面积455万平米,并出具了竣工建筑面积核查报告;同时,配合事务所对约1.5亿元的外墙保温工程造价进行审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