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北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工程公司深化改革求发展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09

  面对严峻的市场经济形势,河北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工程公司主动出击,结合实际情况,深化改革、精细管理、创新经营,积极应对困境,统一干部职工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助推企业在困境中“突围”,求生存,谋发展。

  广泛宣传发动,凝心聚力“大讨论”

  在严峻的市场经济形势下,工程公司党委先后召开了项目经理座谈会、青年研讨会等,针对公司如何应对当前困难,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机制须怎样调整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明方向、定措施、找出路。

  公司党委在全公司范围内积极开展“深化改革、稳健运营”大讨论活动。开展了政工人员深入基层宣讲活动,深入10余个工地、厂点宣讲董事长讲话、集团公司下半年工作会精神,及当前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当下的重点任务等,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思想凝心聚力,使干部职工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有正确的认识,树立危机意识,强化责任意识、生存意识和市场意识,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奉献,为企业共克时艰共同做出贡献,形成攻克难关的强大力量。结合本单位实际,发动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围绕制约企业生存、员工生存的问题,广泛征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征求有参考价值的“好策略”和“金点子”,提出解决对策,攻坚克难,助推企业稳健发展。共征集合理化建议和意见46条,并进行了梳理、分类和整理,对部分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落实整改。

  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决心在集团公司领导讲话和工作会议精神的鼓舞下,按照公司的统一安排部署,以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和气魄,不辱使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突出市场开发龙头地位

  面对集团公司内部基建市场萎缩的实际情况,工程公司转移调整企业经营的重心,树立“内部求生存,外部求发展”的理念,加快拓展外部市场。把走向外部市场当做头等大事,高度重视市场“龙头”作用,今年出台了《工程公司对外联系承揽工程施工任务的奖励办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以项目班子来对项目进行承包,签订目标责任书,模拟股份制承包制度,鼓励全员参与市场开发、参与项目管理。加强信息跟踪和筛选,强化对有效信息的甄别,积极联系和沟通,今年以来,考察了邢台及石家庄、天津、张家口、山东等地外部项目20余个,成功中标了南和县同城股份研发楼综合楼装修、守敬E世界公寓楼室内装修及工商银行守敬支行等项目,累计合同价4000万元以上,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此外,工程公司积极夯实自身基础,努力提高企业实力,为开拓外部市场奠定基础。鼓励职工考取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为其搭建学习平台、给予奖励,今年有5名职工新通过了考试。另外,组织在册职工51人参加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资格考试,取得相应资格证书,为公司资质年检奠定基础。还积极申报2014年度诚实守信招标投标单位,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施工承包企业预选名录,努力增强企业软实力,并提前着手,为投标沉陷区治理项目做充分准备。

  高度重视质量管理

  当前,走向外部市场迫在眉睫,在激烈的外部市场竞争中,工程公司实施以质量为基础的市场经营战略,做到以质量创优势,以质量增效益,以质量谋发展。

  树立全新的质量理念,以顾客满意作为质量考核的重要标准。提高全员培训意识,以人才素质作为质量管理的关键。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以制度建设作为质量管理的保障。深入落实质量控制措施和工艺流程,以规范作业为质量管理的抓手。各在建项目严格按照标准化规范要求,做到样板引路、流程复制,并严格报验程序,加强实体工程施工前期环节、中间过程、产品结果的质量监督,工程质量稳定可控。让“样板引路,流程复制”深入人心,真正做到每项工程在标准化的指引下,都能保安全、创优质。把对标工作作为全面提升质量的重要方法,7月22日至23日,组织各项目部技术管理人员到金厦华府项目及第一项目部邢煤106#—108#住宅楼工程施工现场进行参观和学习。以标准化施工为目标,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深入查找差距、改进工作方式、借鉴经验,对施工质量中的亮点进行全面对标。

  严抓细管降本增效

  在严峻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工程公司严抓细管、苦练内功,强化内部管理,促进降本增效。他们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劳动纪律,机关严格坚持一天四次刷脸考勤,定期严查出勤在岗情况。现在,他们还改成每周一和周三统一签报销单,集中了职工和领导的工作时间,大大方便了工作。各科室每周对主管领导上报本周工作总结及下周工作计划,提高工作效率。

  该公司严格资金审批及办公用品申报审批,大幅减少业务招待活动,并对差旅费报销标准进行了规定。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传输文件大都使用OA协同和QQ、邮箱等电子传输方式,必要打印的文稿坚持不定稿不打印;基层单位业务人员到办公室复印文件要对纸张的数量和规格进行登记,确保清楚每一张纸的去向。如今,节约用水、用电,随手关灯等已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公司餐厅每张餐桌上摆放着“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浪费食物罚款10元”的标牌,积极开展不剩饭、不剩菜的“光盘行动”。与往年同期相比,公司非生产性支出大幅减少。

  统筹兼顾多元发展

  围绕新的发展思路,工程公司在做好土建、房地产、矿建三大产业板块的同时,努力全面激活其他板块生产要素,探索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上半年,金兴分公司在热收缩膜市场极度疲软的情况下,管理层和销售人员热心回访老客户、几度走访丢失客户、网络开发新客户,并针对客户需求对产品进行研发和改进,不但促成了产品热销,还成为国内知名企业伊利公司的主要供应商。此外,公司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创新经营模式,在门窗、型材市场淡薄、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采取将门窗、型材厂对外承包出去的方式,确保产值稳定和职工收入。目前,已有一家承包商与公司建立了合作意向。在推进型材、门窗转型升级的同时,促进机制体制和人力资源的改革。计划如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将在公司内部全面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