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晋煤集团成庄矿力控成本集中处置废旧物资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18

  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山西晋煤集团成庄矿突出效益导向,积极盘活资产,合理控制库存,加大修旧利废,努力实现井下废旧物资回收上井后集中管理、分类处置、综合利用,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开支,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成庄矿新成立的废旧物资集中存放处,一线区队员工正在这里领取旧材料用于井下生产,而不是像以往一样直接去物资供应部门领取新材料。综掘一队员工蔡赐民表示,“来这里领取材料,成本核算是按照新材料的50%来计算的,对于我们区队控制成本非常有利。而且咱们这些回收回来的物资,虽然是用过的,但质量没问题,我们当然愿意来这里领料了。”综掘一队队长牛晋云说:“现在,矿上对成本控制方面管得很严,‘一新件’基本上是不批的。同时,矿上坚决执行‘成本超支,工资抵扣’的刚性考核政策,成本超了,要罚款,成本结余了,有奖励,所以对于我们基层区队来说,控制成本非常重要。”

  据了解,目前这里还主要是以存放一些回收上井的单体柱、电缆、旧管路、旧托盘、废铁丝等材料为主。等下一步扩大场地之后,这里还将把所有矿井委外的简单检修任务和加工任务全部承揽下来。预计,它的成立将大大降低矿井委外成本和加工支出。

  为降低成本支出,成庄矿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废旧物资再利用的同时,还专门从采掘一线大班房人员中挑选了20多名技能骨干,配套成立了废旧物资集中处理车间。该车间由单体柱检修组、废旧物资加工组和材料回收装卸组等三个组组成,负责矿井所有回收上井物资的分类存放、修复以及加工再利用等任务。届时,这里将成为该矿废旧物资的集中处理加工站、矿井降本增效的“新阵地”。

  安装工区员工秦志刚说:“能被调来进行废旧物资的加工回收,我感到任务艰巨。在以后工作中,我们要凭良心去干活,把回收上井的物资认真进行分类,能复用的复用、能修复的修复,实在不能修的,也要想办法当原材料用,进行加工、改造,把这些旧物资用好。”

  成庄矿计划财务部副部长兼成本室主任杜朝君指出,煤炭行业已经进入了“微利时代”,成本的高低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只有降低成本才有市场竞争力。因此,成庄矿力认真落实和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深化全面预算管理,采取废旧物资集中回收利用、设立井下材料集中存放区等降本增效措施,并坚决执行成本超支、工资抵扣的刚性考核政策,进一步增强全员成本意识,和企业共度难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