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烟台泰和新材集团以激励机制为突破口加快发展步伐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18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山东烟台泰和新材集团勇于解放思想、认真谋划、积极应对,以激励机制为突破口,不断探索加快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稳步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建立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围绕构建核心产业链,打造国内唯一的、最完整的芳纶产品链条,泰和新材集团成立了烟台裕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泰普龙先进制造技术有限公司、烟台泰和时尚科技有限公司、烟台泰和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权属子公司。2010年以来,本着“自愿参加、集中管理、统一运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逐步推行实施职工持股计划。其中,烟台泰普龙先进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和烟台泰和时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持股比例分别达到25%和30%。

  二是不断完善员工持股机制,全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了员工作为股东所享有的各项权利。同时,泰和新材专门制定了股权管理办法,引导员工持股公司健全股权合理流转机制,打造支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后,持股员工除领取工资薪酬外,通过分红的方式获取投资回报,由劳动者转变为既是劳动者又是投资者,大大提高了对公司发展的关心程度,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三是以上市“激励”为突破,点燃公司发展主引擎。今年9月9日,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全国唯一挂牌“新三板”的芳纶纸企业。近年来,随着以员工持股为主要手段的激励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泰和新材集团综合竞争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氨纶产品开机率位居国内同行前列,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10%左右,芳纶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同行首位,间位芳纶、对位芳纶、芳纶纸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0%、9%、16%,芳纶盈利能力保持国内最好水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