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北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多措并举
深挖洗煤降本增效潜力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22

  今年以来,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立足自身实际,从控介耗、降油耗、减电费等方面入手,采取多项措施,深挖洗煤增效潜力。1-8月份,公司洗煤加工费较2014年同期减少了30%。

  一是严格控制介耗指标。细化完善关于洗煤介耗考核、设备寿命期管理及设备查验等一系列相关管理制度,根据洗煤生产实际分阶段制定考核目标和相应的奖罚政策,全面检查加介量、弧形筛筛板、磁选机、喷水等方面情况,及时解决发现问题,确保重介系统设备完好;狠抓介工、密控工的岗位管理,加强操作人员培训,提高岗位员工操作水平,从人工操作的角度进一步控制介质消耗,目前吨煤介耗已经降到1.8千克。

  二是全力降低油耗指标。在投入使用新型浮选乳化装置、改善浮选效果的基础上,调整加药制度,加大对药剂使用情况的现场监控力度,对药剂的消耗情况每班进行统计,一旦发现存在加药异常等问题,及时组织分析,查找原因,制定对策,确保将药剂损失降到最低;加强浮选系统设备的检修,杜绝浮选处油管的跑冒滴漏,确保浮选系统正常运转。目前吨煤油耗已经由年初的0.20千克下降到0.18千克。

  三是切实减少电费消耗。准确掌握仓存数量和仓满时间,尽量避免产品仓仓满造成的设备空运转;进一步强化入洗监控和操作,合理控制入洗量,在允许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入洗;科学安排检修时间,最大限度实现峰段电价时段不洗煤,降低电耗指标。1-8月份,洗煤电费消耗较2014年同期减少279万元。

  四是推进技改实现降本增效。对运输系统起停控制进行改进,实现整个皮带系统集控和就地两种启停方式;加强各种堆煤传感器、防跑偏开关、液压自动调偏辊、机尾自动拉紧装置等皮带保护的应用,并在部分岗位实现可视化,在保证正常洗煤生产的同时实现减员提效;投入使用自行研制的精煤、中煤、精煤转载自动取样机,并在浮选入料和尾矿处增加自动取样器,不但节省了人工取样环节,还避免了人为因素对取样的影响,保证了取样的准确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