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水务集团“四举措”铸造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23

  青岛水务集团属建设公司搭建青年员工成长平台,不断提升青年员工综合素质水平和业务技能水平,有效促进了青年员工健康成长,为公司科学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

  一、建立实训基地,培养实战技能。创立了以“青年员工为培训对象、相关大学给排水院系为理论培训基地,污水处理厂、水厂及各给排水工程施工现场为实践培训基地”为内容的“青年培训实践基地”及以“创新、攻关、培训、服务小组”为构架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了由青年突击队。开展了“课堂、样板、技术、现场”等多元化培训,通过“导师带徒”、“轮岗实践”、“实际操作”、“经验座谈”等方式使青年员工真正了解相关工作流程、作业规范,改进自身技能的薄弱环节,在实践中提高业务理论素质和实际操作技能。工程实施中,青年员工不但解决了施工中“拖管漏浆”的难题,而且创新采用了在接口处管内加内衬套、管外加异形套管“双保险”办法,保证了一次通水成功,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二、强化创新意识,传承技艺绝活。注重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以“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年培训实践基地”为依托,聚集青年技术骨干,成立科技创新小组,围绕技术创新、流程优化、工艺改进等内容,采取五小创新、QC小组、新工法、技术论文等方式寻求新的技术、材料和工艺,并在生产中推广应用,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近两年,青年员工共发表QC成果10项,工法8项,论文10篇。其中,论文《大管径给水管道沟槽回填施工工法》发表于刊物《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获优秀教研成果一等奖;论文《大管径给水管道施工质量分析》发表于刊物《建筑与质量》,获优秀论文奖。

  三、拓展活动载体,提升综合素质。从“促学习、重安全、学创新、献爱心、赛贡献”等五方面拓展活动载体,营造“诚信、责任、奋发、创新、奉献”的青年员工成长氛围。组织开展了诸如共青团品牌创建、青年员工技术比武、青年志愿者进社区服务、走访慰问敬老院、素质训练拓展、“青春在水务建设工程中闪光”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增强了青年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青年员工综合素质。近两年,共开展各项主题活动20余次,青年员工参加人数达400人次。

  四、创优选树典型,搭建成长平台。在青年员工培养过程中,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导向作用,大力挖掘管理型和技术型青年人才,适时地开展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优秀团员”等为主题的创优选树工作,引导青年员工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近两年,共选树先进典型10余人,在青年员工范围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创优选树工作的开展为青年员工搭建了良好的成长平台,这必将使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逐渐崭露头角,成为各自岗位上的骨干分子和中坚力量,为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