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出台23条措施加强生产经营管控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工作会精神和“678”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管控,提升“三基”管理水平,努力完成全年生产经营各项目标,近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出台23条措施以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管控。

  集团公司强调,要牢记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进一步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零死亡”理念,深入落实“838”工作部署,全面开展“三查”活动。各矿井要优化生产系统,提高单产单进水平,减少和缩短井下生产系统搬家倒面次数和时间,减头减面减人。加快各选煤厂环节技术升级改造,加快浅槽排矸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强化工艺管控,科学配采配洗。焦炭、盐化、电力、新产业等非煤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优化生产工艺,充分发挥各类设备的效能,提高设备利用率;推进焦炭、盐化长周期、满负荷、安全、稳定生产运行。提升“三基”工作,加强基础制度建设,以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为重点,强化基层和现场管理,加强班组和区队管理,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等工作,促进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持续提升。

  集团公司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资金管控和成本费用管理,严控非生产性支出,严控预算外支出,各项成本控制指标要下达到矿、厂、班组。各单位要对所属独立核算的单位、厂点进行盈亏平衡和“量本利”分析,针对性制订措施。大力发展金融业务,加快拟上市公司挂牌、股权投资等工作。加强融资管理,优化融资结构,积极协调续贷工作,稳步推进直接融资工作。按照“谁投资、谁收益”原则加大对低效无效股权项目清理力度。各单位要加强对新成立公司的资本金管理,全面落实责任追究机制。深入推进闲置资产盘活工程,加快建设机电设备信息平台,合理确定租赁费用,实现企业内部大型设备盘活和周转。强化集团公司大宗物资采购平台优势,坚持招标采购、阳光采购,全面推广“代储代销”和“零库存”管理。

  集团公司要求,深入落实“五保”营销策略,坚持“一户一策”思路。加强产运销衔接力度,合理分配铁路、公路、港口销售资源,合理组织安排铁路运力。加强煤质管理,强化生产、洗选、储装、运输、售后的全过程质量监管。坚持煤焦联动、销贸一体。加强风险防控。

  集团公司提出,要深入推进转岗分流安置工程,进一步畅通出口,加大富余人员转岗分流力度。推进循环经济园区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着力延伸“煤焦化”“煤电材”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快推进项目手续的办理力度,变流动资金占用为项目贷款。坚持全面创新,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抓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严格把控方向,严禁盲目扩张,积极推进瓦斯发电、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集团公司确定了落实23项措施的牵头部门,要求各牵头部门出台具体的细化分解落实方案,并将年度目标任务下达到各子分公司。各子分公司作为责任主体负责23条具体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执行落实情况将纳入集团公司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