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西铭矿力保全年安全目标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0-12

  近日,山西焦煤西山煤电西铭矿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的顺利实现。

  该矿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各级干部以“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准则,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预警机制、包保培训、走动式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的具体要求,确保贯彻到位,水流到头。

  该矿要求各级包保干部以包保培训工作为抓手,深入基层,与职工面对面交流,讲政策、讲形势、讲要求,凝聚力量,密切干群关系。该矿本着“治理大隐患、防范大事故”的原则,全面覆盖,严格落实安全预控、闭合管理的排查治理机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集团公司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倒排工期,保证治理进度,逾期未整改消项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安全隐患下发隐患通知书,严格按照“五落实”的要求跟踪处理,对解决不了的隐患问题及时上报集团公司,并制订防范措施。

  该矿要求各单位严格遵守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紧盯现场,严格规范职工操作行为。同时,该矿严格执行瓦斯治理红线规定,加强生产现场瓦斯管理和瓦斯监测监控,严防瓦斯超限作业。在生产过程中,该矿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按规程、措施组织施工,严禁超控顶距或空顶作业、严禁擅自改变支护参数、严禁擅自加大作业循环进度和遇地质构造未及时采取措施等行为,严格规定机载临时支护的使用,不能使用机载支护的工作面,必须一掘一锚,严禁超循环组织生产。该矿还严格执行失爆就是事故的管理规定,加强井下防爆电气管理,坚决消灭井下“三把火”;强化机电设备检修,严禁违规带电操作;做好秋季不停风停电检修和冬季迎峰防冻工作,坚决杜绝无计划停风停电事故。

  同时,该矿狠抓薄弱环节管理,加强新工人、外来入井人员、零散作业人员、临时工程、重点工程、重点场所、边远地区、薄弱时间段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干部跟班、带班下井制度,明确必到地点、必查内容、必报事项,确保跟班干部真正发挥现场监管和指导安全生产的作用。该矿还加大了对班前会召开情况的动态检查,重点是正职召开班前会、“每日一题”抽考、班前不放心人员排查、事故案例教育等方面,保证班前会的召开质量。同时坚持“每日一题”、班前培训、集中培训等效果明显的安全培训模式,加强班前抽考、每月一考等培训效果检验,逐步加强培训考核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形成“阶梯式”的培训体系,不断巩固和提升干部职工的个人综合素质,为实现安全作业行为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