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高质量发展撑足“出口”底气!“广西制造”扬帆出海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6-09

  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国企精准施策、深挖潜能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海外市场取得持续性突破,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热销全球:1—4月自治区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出口产品销售收入52.62亿元,同比增长62.06%;其中,广西国资委国有企业实现50.56亿元,同比增长61.93%,出口产品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高质量高品质实力打响“广西制造”名片。

  继连续夺取今年出口中东、中亚最大客车动力大单,玉柴在非洲市场再传捷报。近日,200台搭载玉柴发动机的东风燃油牵引车从十堰顺利发车,发往非洲。这是2023年至今,东风商用车出口非洲的最大订单,随着首批交付的牵引车声势浩荡地驶出,开启了玉柴携手东风商用车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中国力量的新征程。

  目前,玉柴在非洲发动机保有量超8万台,如今,玉柴与北汽福田、东风新疆、东风柳汽等主流卡车品牌以及郑州宇通、苏州金龙、福田欧辉、安徽安凯等客车头部企业,均建立了稳固的出口合作关系,出口效益稳步提升。

2133256752.jpg

  全面参与国际化市场竞争的不仅只有玉柴,“柳钢造”决战海外市场可谓是“有备而去”。

  “在柳钢集团的多次会议上,都提出了要加大钢材产品出口,全年实现出口钢材30万吨以上的目标的具体任务。”仅一季度,相关部门就开拓了20多位海外新客户。随着境外新客户的增加,“柳钢造”的“出海”步伐迈得更大了。除了传统的建筑材料,中厚板、冷轧产品、热轧产品等也获得海外市场青睐,畅销越南、孟加拉国、阿联酋等国。出口增长势头明显,截至目前,柳钢集团出口订单7.38万吨,创汇4300万美元,同比增长2.5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出口销售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2.1倍。

  出口增长势头明显,后盾是“柳钢造”的优质产品。柳钢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品“出海”,目前,柳钢牌钢材共获得36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标准认证,可出口7大类产品。

罗国兵.jpg

  相似的故事在柳工上演。

  澳大利亚时间5月10日,柳工澳洲公司在墨尔本正式开业,标志着柳工进军高端市场又迈出坚实的一步。仪式上,柳工856HE MAX装载机,9027FE电动挖掘机等电动产品发布,将助力澳洲在零碳开发建设领域的发展。

  基于中澳两国经济结构高度互补,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合作领域广泛等优势,柳工在澳洲布局落子。今年一季度,在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仍处于下行周期的大环境下,广西柳工集团铆足干劲跑好“第一棒”,交出了首季“开门红”的亮眼答卷: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工程机械海外出口量同比大幅提升,海外销量超7000台,同比增长40%,电动化产品引领海内外市场发展。

批量柳工装载机陆续到达英国港口.jpg

  抢抓RCEP机遇,创新技术引领,全面智能化发展……如今的柳工,在全球已拥有30家海外子公司和机构、4家海外制造工厂、5大全球研发基地、300多家经销商为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已从偏安西南一隅的地方国企,蜕变为走向全球的“出海”样本。

  高质量发展撑足“出口”底气!广西国有企业纷纷借势“桂品出海” 力拓海外市场。下一步,广西国资委将持续鼓励支持广西国有企业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机遇,积极稳妥“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不断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