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西抚州:深化改革促提升 提质增效谋发展

文章来源:江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6-09

  今年以来,江西省抚州市国资委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印发《抚州市国资国企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抚州市出资监管企业紧紧围绕“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对标提升,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三化”建设,强化实体化运营、强化经营风险防范,改革发展的质量不断提升,成效不断显现。截至4月底,抚州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1774.29亿元,同比增长10.88%;1—4月份,抚州市属国企累计完成营业收入56.13亿元,同比增长65.01%;实现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17.35%。

  聚焦降本增效,聚力精益精细管理,深挖企业潜力

  坚持以“三降一提升”为目标,在“降”字上下功夫,在“提”字上做文章,向精益管理改革创新要效益。一是坚持科学定岗定员,降低人工成本。各出资监管企业严控用工总量,将人员增减与工作业绩、营业收入和利润挂钩,维系动态平衡;对标行业先进,深化总部机关专项治理,并向各层级企业延伸,最大限度精简冗员、减掉“臃肿”。二是精准制定经营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各层级企业精准制定降低运营成本有效措施,严格控制企业“三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1—4月份,抚州市属国有企业“三费”占营收比下降1.31%。抚州市国控集团子公司赣抚建材强化油料管理,科学使用设备,最大限度降低生产费用。1—4月份,公司“三费”占营收比,较上年同期下降6.8%。市城建集团利用项目多、金额大的规模优势,与130余家知名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获取更低采购成本,预计本年度可节约综合采购成本240万元。三是提升企业授信等级,降低融资成本。大力推进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今年抚州市国有企业信用评级达到AA的企业新增两家(抚州市抚州农发集团,南城金创集团),使抚州市信用评级为AA或AA+的国有企业达到9家(市属4家,县区5家)。至2023年底,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的县区国有企业还将新增2——3家。抚州市国控集团通过错配部分债券期限,发债利率较市场水平降低约40BP;通过与各大银行的每笔贷款项目加大谈判力度,节约融资成本约590万元。四是强化精益精细管理,提升管理效益。坚持经营项目算账要精、要细、要有效益的原则,对项目经营建立业务流程各环节、全过程精益化、精细化管理体系,提升运营质量和绩效。同时科学合理安排资金,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监控,提高闲置资金的运作效益。抚州市城建集团公开招标选取协定利率较高的金融机构,实现资金收益较活期利率增加约6倍。

b.jpg

  聚焦项目谋划,聚力实体化运营,增强企业实力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主业做大实体,优化布局做优资产,全力开拓新兴市场,拓宽企业收入来源,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大力谋划项目。按照投资者有回报、企业有利润、政府有财力、员工收入有增长的“四有”要求,全力推进实体经济项目。今年来,抚州市属出资监管企业已落实自主投资项目53个,投资金额43.57亿元。二是聚焦强链延链补链,推进全产业一体化发展。围绕砂石资源开发、生猪生产全产业、甲鱼养殖深加工、粮食种植深加工、建筑建材一体化等,积极整合调动产业链要素资源,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抚州市农垦集团与浙江华统集团合作,投资76亿元建设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屠宰及配套食品深加工项目,目前已完成选址。三是聚焦靠大联强,大力拓展经营市场。抚州市文旅集团组建的快货通网络物流平台,现有合作企业19家、货车司机1.1万人、货运车辆7000辆,预计全年综合营收可达3亿元。四是整合林场资源,大力盘活资源资产。为创新国有林场生产经营模式,推动实现千万资源变千亿产值,去年底,抚州市林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全面启动全市国有林场资产整合工作。按照坚持“三个不变”、落实“四个到位”、拓展“五种经营”的原则,各县区均成立了林业发展公司。

c.jpg

  聚焦体制机制,聚力现代企业治理,激发企业活力

  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激发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是坚持对标先进,努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年初,各出资监管企业均研究制定了《对标行业先进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扎实深入开展价值创造行动。抚州市国控集团赴其它地市对标学习资产重组、信用评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通过整合抚州市国控集团、高新区发投、高新区财投、资溪大觉山旅投组建“抚州市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国有企业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坚决执行“两会一层”议事规则,明确权责边界;加强董事会建设,拓宽公司外部董事的来源渠道,切实发挥外部董事的监督履职作用。每个集团公司不少于1家子企业在开展专职外部董事试点。三是强化国资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全面落实“三单一化”清单管理,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推进纪检、财务、法务等综合监管;加快集团企业及重点子企业财务总监、法务总监选配。四是坚持人才强企战略,着力打造“一企业一博士”人才发展工程。制定了2023年市属国企刚性引进人才计划311工程;4月份通过抚州市人社局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所需员工公开招聘,招聘员工38名;大力开展国企进校园招聘工作,市城建集团、市文旅集团、市数字抚州公司等企业走进校园,选择厦门大学、华中科大、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985、211高校优秀毕业生来抚州对接交流,签约意向30多人。

  聚焦问题导向、聚力主业投资,提升企业防范风险能力

  坚持做精做强主业,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禁止供应链业务“体外循环”。加强对企业资金运作监管,强化资产负债约束,切实防范企业经营风险。一是精准防控投资风险。严格投资项目审核把关,严管非主业投资,企业的非主业投资控制在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的15%以内。严控供应链贸易业务,斩断“体外循环”供应链。抚州市农垦集团今年减少供应链贸易资金1亿多元。二是严密防控项目风险。加大专项债的申报力度,提高专项债在投资金额中的占比,降低企业的金融风险。6户企业2023年计划投资104.66亿元,其中专项债(含一般债)4.59亿元,仅占4.38%;加大投资项目投后跟踪问效力度,防范项目投资风险。抚州市城建集团围绕项目投资各个环节,将风险管控内嵌到投资全过程,并结合项目可行性、风险可控性优化设计风险控制方案,有效防范建设过程中的法律、资金、质量、安全、廉政风险。三是切实防控债务风险。加强对企业资金监管,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抚州市城建集团一季度已收回应收账款13.8亿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