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兖矿集团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0-16

  针对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山东兖矿集团积极摒弃传统的高投入、高负债、低效益的发展模式,推动企业向质量效益型、内涵发展型、创新驱动型转变。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支撑转型升级。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三个一”管理体系,强化安全、质量、工期、造价“四项控制”,彻底杜绝了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项目“三超”问题。国内首套百万吨级自主知识产权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生产出合格油品,目前系统负荷达到80%。该项目顺利建成,标志着兖矿投资10亿元历经10年自主研发的煤炭间接液化技术,进入产业化发展新阶段,对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颠覆传统办矿理念,学习借鉴国际一流煤炭企业办矿模式,用最先进的装备、最精简的系统、最精干的人员、最高效的管理在陕蒙地区建设安全高效示范矿井。金鸡滩煤矿、荣信化工90万吨甲醇等项目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澳洲公司旗舰资产莫拉本煤矿二期项目历经6年努力获得政府批复开始扩建,扩建后具备2100万吨生产能力,实现产量翻番和效益倍增,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露天煤矿。

  二是加大资本运营助推转型升级。把握资本市场机遇,通过股权增减持、参股公司上市和定向增发,实现资本运营收益3.75亿元。在金通公司率先开展混合所有制试点,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完成上海中期公司增资和齐鲁银行参股工作,新风光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兖矿集团金融资产规模达到150亿元。

  三是创新商业模式促进转型升级。完善全球一体化营销体系,建成运行煤炭营销效益模型,网上交易、竞价销售、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取得突破。兖煤澳洲公司配煤销售年增加效益3亿元。实行煤化工产品跨公司集中销售,控资源、控市场、控通道、控终端,甲醇等产品价格始终高于周边企业20元/吨以上。

  四是强化安全环保保障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推进安全发展、清洁发展、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安全“零死亡”理念,创新实施安全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和安全综合评价,安全生产保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启动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节能环保示范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