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晋煤集团扎实开展“三项整治活动”排查安全隐患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0-22

  安全质量标准化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工程。近几年,山西晋煤集团各矿在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各矿基础工作、基层管理和基本功建设很不平衡,部分矿井止步不前甚至滑坡退步,对基层管理和基础工作重视不够,推进力度不足。针对上述问题,四季度,集团公司开展“三项整治活动”,着力在安全基础工作、安全检查成效、安全工作作风上全覆盖整治。

  一是开展安全基础整治活动。晋煤集团安监局、生产处牵头,其他业务处室配合,选择两到三个安全质量标准化差、问题多的矿井,开展为期一个季度的重点整治。针对现场质量标准化滑坡的问题,从矿领导到业务科室,再到基层区队、班组和操作工人,逐层进行诊断剖析,深层次查找工作不扎实、管理不到位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拿出整治报告,提出整改提升的措施或建议。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现场管理混乱,文明生产太差的头面,即使没有重大隐患,也要坚决停产整治。今后再有因基础管理不到位被上级通报批评的,安监局、相关部门配合,进行严厉问责,并在周一视频会上通报批评。

  二是开展安全大检查整治活动。晋煤集团16个专业组要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单位安全生产不间断突查,做到有记录、有“三定”、有闭合,严防“查而不记、查而不细、查而不改”等形式主义。安监局、五人小组负责监督落实。四季度,对上级检查发现而五人小组、业务处室及安监局检查未发现的重大隐患,一律按工作失职问责。

  三是开展安全作风整治活动。晋煤集团将安全生产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与“边巡边查边改”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真检查、真整改、真提升。不断强化四季度领导下井带班和值班管理,各矿领导干部下井带班要做到“三必到”:搬家倒面、排放瓦斯等重点工程必到,停产检修、首采末采等非正常作业必到,现场问题多、管理差、生产条件变化必到。调度指挥中心、安监局牵头,四季度每月对各矿、整合主体领导带班情况突查1次。要加强各级安全诚信教育,安全工作不能疲于应付、浮在上面,更不能偷奸耍滑、弄虚作假,要以“三严三实”为自我要求,老老实实工作,认认真真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