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国资公司切实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1-11

  福建国资公司党委自2015年5月底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以来,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中心,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管理扭亏增盈。公司权属61家一级企业,2014年底有11家盈利,其他企业基本处于亏损或歇业状态。扭亏增盈是公司生产经营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长期目标,公司领导班子对此高度重视,成立由公司董事长担任组长的扭亏增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扭亏增盈目标、措施以及绩效考核等各项工作的指导,一方面要求各权属企业努力开源节流,另一方面提出“不是企业消灭亏损、就是亏损消灭企业”的要求,增强了各权属企业负责人扭亏增盈的危机意识。目前,基本实现了扭亏减亏的目标。同时,公司分管领导分批带队到权属企业调研生产经营情况,跟踪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找准公司在企业管理、改革重组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是整合重组稳步改革。首先是全力发展海洋经济主业。海洋经济作为国资公司的发展主业,在没有参考模式的情况下,公司通过总结原福建省海洋渔业厅脱钩企业的发展经验,分析当今海洋经济发展的趋势,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摸索出一条“企业重组、合作兼并、投资增量、科技兴海”之路,为公司发展海洋经济打开新的局面。其次是外经商务板块“一分为五”。将目前正常开展经营活动的粮油公司、鞋帽公司和实发公司等3家公司直接作为公司的一级权属企业,给予更大的空间与平台,做大做强;新设立恒一公司,以吸收合并的方式将4家公司进行重组整合,盘活有效资产,拓展经营,扭亏为盈;保留并改组外贸控股公司,作为留守管理机构,确保留守企业的安定稳定。再次是综合板块“一分为二”。成立第一留守处,将13家基本无人员、仅余部分资产处于歇业状态的企业纳入统一管理,通过加强整合梳理、盘活有效资产等方式,争取最终实现13家企业的减亏增盈目标;形成以福建省假肢中心为核心的业务板块,重点支持其发展拳头产品,进行市场开拓,近年来已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三是全面考核带好队伍。为加强对权属企业管理,福建国资公司参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对各权属企业经营班子实施全面考核。自2014年11月开始启动,目前共完成一级权属企业42家的考核工作,共考核经营班子成员43人,已重新任命29人,其他人员正在办理相关流程,新选拔任命经营班子成员7人,推荐后备人才8人。通过考核选拔,把德才兼备适合的人才调整到合适的领导岗位上,进一步充实了权属企业的经营班子,达到凝心聚力,促进干部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自觉养成“严以用权”的良好习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四是依托“三个平台”做大做强。在公司重新组建伊始,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建国资委对公司寄予厚望,明确赋予公司“三个平台”的功能定位,即“投融资平台、整合资源平台、接收退出平台”。一年多来,公司致力于依托该定位,加快跨越发展步伐,向着“双百亿”省管企业的目标逐步迈进。首先,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2015年福建国资委将国企重组改革基金的发展重任交给国资公司,由国资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所出资企业、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机构共同组建基金公司,努力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有自主创新能力、有发展前景、有资本价值、能代表福建水平的标杆企业,有一定数量在主板、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实现资产证券化。目前基金筹建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近期将举行基金合伙人集体签约仪式。其次,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福建省经信委第二批所办(属)21家企业于近期成建制划转给国资公司。

  经历了2014年的脱钩接收工作,公司已积累了经验,培养了队伍,目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服务改革大局,以出色完成福建省委、省政府交付的历史重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