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水务集团四举措创新保供水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1-11

  2015年是青岛自1952年有降雨资料以来,降雨量倒数第二少的年份,由于降水严重不足,各区市旱情呈现不断加重的趋势,严重影响了生产、生活。青岛水务集团全体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创新四举措全力以赴保供水。

  一是建设首站南闸室至大沽河原水输水暗渠DN1200联络管道。该工程全长706米,是应急供水项目,旨在缓解因今年天气严重干旱少雨,水资源紧张状况,保障青岛市区供水。该项目输水管道管径大、施工作业面窄、工期紧、节点多而复杂,施工作业难度大,且项目位于两村交界处,协调难度较大。其中,管道过引黄暗渠部分现场浮土为1.68米,若采用顶管施工风险较大。为加快施工进度,降低施工风险,最终决定采用上加箱涵防护的施工方案。在集团公司领导下,各单位、部门密切配合、协调,突破重重困难,加紧施工,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方案确定、施工交底、材料进场到项目建成顺利通水工作。工程竣工后,最大可增加供水量约8万立方米/日。

  二是通过“管控保补”、“四措并举”向漏失指标齐发力,使漏失指标稳稳掌控在计划以内。截至目前,大沽河渠道年累计漏失7.26%,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三是抢时间抓机遇,群策群力,短时间内完成了原水及管道的各项调配工作,倒灌系统设备的恢复工作等。8月31日仙家寨水厂倒灌泵顺利成功运行,由棘洪滩水库水源通过倒灌机泵为崂水水库每日提供原水量3.2万立方米左右,同时,通过错时指挥控制崂山水厂送水量,使其每日原水需求也控制在2.6万立方米左右,及早保护崂水水库水源量。加大引黄水源调配,适时启用淡化海水厂供水。建设渠首站南闸室至大沽河原水输水暗渠DN1200联络管道工程,全长706米,是应急供水项目,旨在缓解因今年天气严重干旱少雨,水资源紧张状况,保障青岛市区供水。

  四是集团紧急下达百发海水淡化公司提前开机生产供水的任务。海水淡化稳定供水流量为1,340立方/小时,管网压力5公斤,顺利实现24小时连续供水。此次供水每天可为青岛市增加3万余吨供水量,充分发挥了海水淡化的调节高峰用水等战略储备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