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水务集团保障城市水源安全 提高水质预警能力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1-16

  水源保护与预警是饮用水安全保障的第一道控制关口。国内水源污染事件频频发生,为各地水源安全敲响了警钟。青岛水务集团为保障青岛市饮用水安全,一方面加强青岛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同时以“青岛市水质保障与水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水质安全与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加大水源地水质预警与保障科研力度,提高水质预警与水质保障能力。

  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目前监测站每月对崂山水库、棘洪滩、流亭、洪江河水源水进行29项常规检测,每半年对原水重点监控指标由原来84项增加至105项,基本实现原水水质指标全覆盖检测。对监测数据异常项目,立刻组织监测人员进行复检,并连续采样跟踪监测,将水质预警关口提前。另外,结合青岛市南水北调工程,加强长江水水质监控,每月增加了棘洪滩水库长江水进水口监测点,实施29项监测,每半年进行原水全分析。除上述对原水的常规检测外,供水监测站每年会对水源地各个代表点进行不定期水质调查,夏季对崂山水库藻类每周一次追踪监测。

  加大水源地水质预警与保障科研力度。近两年,青岛水务集团在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的同时,对水源地水质预警与保障策略展开研究。通过《大沽河流域水质污染调查与对策研究》课题,分析主要污染物的种类、含量、来源和影响范围,对大沽河水质修复及污染物控制提供基础性数据;通过《崂山水库水源水质保障及提升措施可行性研究》、《大沽河水源水质保障及提升措施可行性研究》两项课题,针对水源地水质情况设计合理水质净化方案,为水厂原水净化提供技术支撑,为青岛市安全用水提供基础技术评判和分析;通过《崂山水库叶绿素a含量以及藻类密度与环境因子相关分析》课题,为水库藻类密度的预警及在线监测、及时预防和解决藻类爆发提供理论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