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公交集团开启冬运模式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1-18

  11月16日为青岛公交集团“冬运开运日”,青岛市公交将全面进入冬季运营。在2015年11月16日至2016年2月底的冬运期间,公交集团将根据冬季客流变化情况,科学调度车辆,增加高峰车次,加密行车间隔、加强行车安全、制定特殊天气车辆保障预案等措施,确保在雨雪恶劣天气集中的冬季为乘客提供安全、畅通、快捷的乘车服务。

  一是强化营运保障能力。根据公交集团大数据分析,冬季客流呈现阶段特点,平峰客流下降,而早晚两个高峰将更为明显,其中早高峰会提前半小时左右。根据冬季客流变化特点,公交集团科学调度车辆,增加高峰车次,加大发车密度。提高公交运行的灵活性,遇到突发事件、暴风雪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公交线路末班车时间自动延时,确保乘客能都安全抵达。同时,公交集团将对已成功运营的“互联网+公交快车”的部分站点和发车时间进行优化调整,在客流比较大的224路、228路、302路、363路等线路增加临时机动性“公交快车”车次60余个,满足高峰时段市民的出行需求。下一步将开通更多的公交快车,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公交快车”运营质量。冬运期间公交集团预计运送乘客2亿人次。

  二是强化安全保障能力。针对冬运期间的特点,公交集团重点开展抢闯信号、争道抢行、随意变道、刹车叫路、行驶不稳五个方面的专项治理,并对8,400余名驾乘人员、1,500余名修理工进行了全面培训,特别是对驾龄在3年以内的驾驶员和未经历过冬运的驾驶员开展针对性的驾驶操作技术比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对青岛市100余条线路进行分析排查,确定30条有较大坡度或者转弯、雨雪天气极易发生危险事故的路段为防滑重点线路,按照分片负责安排,及时做好路段防滑工作,为市民提供安全、畅通、快捷的公交服务。

  三是强化后勤物资保障能力。公交集团多措并举,提前做好防雪防滑物资的准备。目前防滑链条、融雪剂、备用蓄电池、防冻液以及防滑草垫子、低标号柴油等物资已经全部到位。同时,根据冬季车辆运行特点,对近300条线路的5,300余车辆3万多条轮胎的安全性能进行检修维护,对1,600多部空调暖风车的空调设备、暖风设备都进行了检修,确保寒冷冬季,让市民坐上“暖”公交。59支冬运突击队,1,200余名各个岗位上的青年团员作为公交抢修和防滑队员,遇有紧急情况,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赶赴现场,撒沙防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