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农信社全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1-30

  今年以来,广西农信社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少、成本高、效率低”的难题,该社1-10月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886.2亿元,小微企业贷款累放占各项贷款累放额的46%。截至10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9亿元,比年初增加245亿元,增长18.9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27%。小微企业贷款存量、增量双双居广西金融同业首位,实现了银监会“三个不低于”目标。

  一是强化信贷投放,积极扩大小微企业的贷款总量和覆盖面。广西农信社单列年度小微企业信贷计划,调剂部分的信贷规模40%以上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县级农信社每月信贷规模至少50%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的目标。全区农信社2015年末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130万户。

  二是加大金融创新力度,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一方面是创新信贷产品。广西农信社重点创新推出了小微企业或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互保贷款”、“市场出租方为承租方担保贷款”等信贷产品。同时,大力推广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水域滩涂使用权、预期收入等抵(质)押贷款,把涉农企业拥有的各种资产和权利转变为发展生产经营的“真金白银”。另一方面是创新担保方式。拓宽抵押担保渠道,积极推行应收账款质押、保单质押、订单销售收入抵押、专利权无形资产质押等多种贷款担保方式,放宽房地产、土地、机器设备、股权等抵(质)押率,小微企业或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额度最高为500万元,抵质押率最高为100%,支持企业把拥有的各种资产和权利转变为发展生产经营的“真金白银”,进一步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三是加大减费让利力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广西农信社进一步优化了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机制,降低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对信誉好的优质客户执行基准利率或甚至下浮,对客户只收取利息,不收取其他任何的咨询费或承诺费等。同时对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产业,实行适当优惠利率;对存单质押、综合回报率高的贷款可执行基准利率或下浮;对制造业、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发展前景好、产品有市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企业负责人或股东资信状况良好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上浮不得超过20%;对民品民贸小微企业贷款、扶贫龙头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要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利率标准;对企业多次循环使用的流动资金贷款,采取最高额担保方式,避免企业重复评估、抵押,为企业节约评估费等各类费用,大大节约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此外,实施“网上银行行内转账0手续费,5万元以下实时到账的跨行快汇0手续费,跨行转账手续费按柜面收费5折”等多项便民惠民政策,大大节约了小微企业客户交易手续费,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