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科改行动”扩围深化 广西国企改革头雁效应激发活力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6-12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对“科改行动”进行扩围并正式发布最新名单,广西入围“科改企业”15家(新入围6家),数量居全国第5位。

  “创新尖兵”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科改行动”实施以来,广西国资委以科改行动为突破口,探索以高标准改革、高水平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有力促进了国有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一批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的改革尖兵。

  “科改企业”丰富改革“工具箱”,在治理、用人、激励机制等改革领域按下“加速键”——

  近日,连接桂黔两省区的乐业至望谟高速公路坝岩寨3号隧道顺利实现双幅贯通,不断刷新项目建设“进度条”。项目指挥部依托“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地基检测监控平台”,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检测”技术实时上传检测数据,检测机构、委托方、投资方等单位可及时共享检测信息,为项目建设加上了安全和质量“保险栓”。

  该平台由“科改示范企业”——广西交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科技”)研发建设,创新将科技融入质量管控工作,既保证了检测数据真实性、及时性,又极大提高了检测结果准确性,有效提升项目建设安全和质量管控效率。近年来,交投科技立足广西交通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覆盖广西5302公里公路与4253座桥梁的智慧资产管理平台,为高速公路建设运营提供技术支撑。该公司大胆改革创新,以关键核心技术、管理人员为激励对象,以股权出售的方式,探索推进股权激励。科学把握激励比例,科学把握持股和退出方式,搭建员工持股平台,建立完善管理制度。

  股权激励实施以来,有力推动企业综合实力快速提升,连续三年营收增长率超30%,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连续两年超140%;充分激发科研人员活力,成功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29人,其中博士3人;三年来投入研发经费4000多万元,取得创新成果52项,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数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自融入农垦以来,新晶公司以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在创新、效益和人才等方面不断激发企业改革创新活力,搭建完成‘创新平台、成果转化、机制体制’的科技创新生态雏形。”广西新晶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晶公司作为“科改示范企业”,通过搭平台、引人才、定机制、拓项目、给激励等方式,全面激活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搭建了广西无机化工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化工通用中试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涵盖科研探索、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在内的全链条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8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件,形成规模生产销售的自主专利产品20多个。

  由于技术创新成果突出,先后获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果转化方面,建成了6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及国内技术最先进的无毒无公害防锈颜料生产线2条,单条生产线规模达到5000吨/年,生产规模国内排名前列,年出口量及销量国内排名第一。

  广西交科集团是国有科技型企业的改革样板,在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拥有有效专利469项,其中发明专利170项、实用新型专利298项、外观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52项,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累计近百项。

  得益于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坚持“成果产业化 产业高端化”发展路径,交科集团努力实现了创新成果从研发到工程应用的全链条转化。依托绿色路面新材料、智慧交通软硬件新产品、大跨径桥梁监控平台等新兴业务,近三年来获得自治区B类成果转化核定15项,获得认定经济效益总额高达5亿元,成为广西交通运输系统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

  随着“科改示范行动”的不断深入,交科集团各项激励机制也在同步完善。通过建立健全考评体系,对科研部门、科研岗位设置了系统的绩效考核与激励体系,创新性地提出了科研活动与经济指标的换算关系,实现科研、生产、经营统筹考核,摆脱科研活动易游离在企业主体行为之外的局面,依据岗位在科技成果产业化中的重要性和贡献确定不同岗位分红标准,不断完善岗位分红机制,增强科研核心人才激励,拉开岗位待遇差距,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对未明确到成果转化的研发活动,我们通过直属机构科研项目实施、科技平台维护、知识产权申报、标准编写等科研活动换算成经济指标,统筹纳入经营考核,凸显研发过程在总体考核中的贡献作用,尊重创新可能失败的客观规律,让研发人员摆脱束缚大胆创新,营造企业浓厚创新氛围。”广西交科集团企业发展部负责人表示。

  同样坚持高质量抓改革、高水平搞创新的还有广西旅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旅科技公司”)。广旅科技公司是新入围的“科改企业”之一,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开发的“一键游广西”,是广西重点打造的数字文旅共享经济新模式平台。截至2022年12月,通过该平台整合了旅游资源15128个,融合“红色、非遗”等文化产品1928个,平台注册用户数突破一千万人,为游客提供了全方位的一站式旅游综合服务。“一键游广西”项目先后荣获产生科技教育司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2021年广西信息化“优秀案例奖”。

  “未来我们将持续以‘科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在市场化机制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大胆探索,推动广西文旅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助推广西文化旅游强区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广旅科技集团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