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以改革创新激活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17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以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主线,以“慎做加法、善做减法”为导向,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改革创新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一是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启动推行大部室、大工区制改革,通过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铺路多元化的资源整合,构建“职能互融、优势互补,小机关、大服务”的良性工作格局。按照“集团制定总体方案,矿井依照逐次铺开”的改革路线,在各基层单位内部整合相关区队、车间,实行岗位承包,一人多岗、一岗多能,实现关联单位与人员、管理与技术的有机融合。同时,在坚持“五长”人员清理、高薪酬岗位向低薪酬岗位分流,实现人员“负增长”的基础上,逐步将“富余”人员推向“转岗、创业”平台。

  二是优化薪酬分配机制。针对职工薪酬、材料、电力等关键成本项过高的实际,启动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创新。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薪酬分配结构和考核机制,倒逼各专业、各层级“轻资产、精用工、市场化、重人均”。坚持薪酬分配向井下一线倾斜,向苦、脏、累、险岗位倾斜,向创新创效、创造更高价值的人才倾斜,切实保护并调动最核心团队的利益,夯实“保安全、保吃饭”根基;全面深化内部市场化管理,注重考核与激励引导,逐步建立岗位创新创效价格体系,实现岗位薪酬与效率、效益的紧密结合。从机关科室做起,人人安排创收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让创新创效成为每一名员工的自觉行动。

  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简政放权,给予专业更多的自主权,倒逼自主管理、自主提升,推动“对内搞活、释放活力、协同并进”;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为核心,改革并完善干部、人才培养及考核评价制度。在“上”方面,坚持不拘一格选人才,注重从基层一线中“挖”、在专业人才中“选”,逐级建立人才信息库,及时选拔任用“有品行、有本事、有担当”的管理人员,确保人尽其才。在“下”方面,进一步畅通干部“下”的通道,完善以工作实绩、公认度评价、个人负面清单为支撑的考评体系,对廉洁自律有问题、工作上不作为、作风上不实在的管理人员,采取组织措施“痛下杀手”,彻底摒弃“安置”思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