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兖矿集团“十二五”期间煤化工核心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23

  “十二五”期间,山东兖矿集团全面推进煤化工产业技术研究,依托承担的国家计划课题,重点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产业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

  一是低温费托合成煤制油技术工业化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完成了煤液化领域2项国家“973”课题和3项国家“863”课题,成功开发出费托合成反应器、催化剂制备、产品精制提纯等工业化装置与技术。建成榆林110万吨世界单台能力最大、国内首套的煤液化装置。

  二是煤气化技术和大型煤化工项目建设研究取得重大成就。完成“日处理2000吨煤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和“3000吨级大型化煤气化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两项国家“863”课题研究。粉煤气化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成功对外实施技术许可。创新开发的“气化烧嘴在线投料方法”取得美国、欧洲等多国专利。荣信化工大型煤制甲醇装置创下了国内煤化工行业原始开车最好记录。

  三是工艺优化研究效果明显。围绕生产系统存在的问题,广泛开展生产系统优化研究,煤化工工艺水平居同行业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