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5年广西北部湾港粮食吞吐量预计超800万吨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29

  2015年,广西北部湾港预计完成粮食散货吞吐量804万吨,同比增长6.2%,粮食集装箱量14.15万标箱,同比增长29.8%,西南地区粮食贸易集散中心作用日益显现。

  粮食一直是广西北部湾港的重要货源种类,近年来,港务集团积极加快粮食板块的发展,投资3.24亿元,启动了防城港粮改一、二期工程。一期工程是在防城港12号泊位前沿至后方工厂建设一条2,000吨/小时输送线,实现全程自动化、封闭式输送工艺,将粮食物料高效、无污染地输送至后方四家粮油加工企业。2015年9月,一期工程完工投产。二期工程则在一期基础上,加建一条2,000吨/小时输送线,配套建设5×2万吨粮食筒仓、火车装车楼、汽车卸粮站及其相应输送线等,工程预计2016年1月底完工。届时,广西北部湾港的粮食通过能力将达到2,700万吨,其中防城港区粮食卸船效率提升1.5倍,由粮改前的800吨/小时提升到粮改后的2,000吨/小时,增加速遣效益574万元/年,节约耗损成本3元/吨。

  据统计,中国是全球大豆最大的进口国和消费国,大豆进口量占全球贸易量的73%。2014年度我国累计进口大豆7,036.5万吨,同比增长17.6%。其中广西北部湾地区年度进口量占全国的10%,世界的7%;港务集团旗下的粮油企业占据了地区用量的70%以上。

  根据规划,未来北部湾港将利用区位优势,尤其是充分发挥防城港和铁山港的作用,启动防城港粮改三期工程,建设大型平仓和2万吨仓容的筒仓,满足贸易粮等不同客户需求,并继续加大港口基础设施投入、推进工艺改造、加强管理,以提高生产效率和品质,有效降低客户成本,形成西南地区粮食贸易市场的聚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